全国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青岛位列第二

2019-12-13 0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记者 刘亮亮) 12月11日下午,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中国报关协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共同举办了“贸易便利化暨口岸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0《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和“中国十大集装箱海运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 先后为厦门、青岛、广州(不含黄埔)和宁波(并列第三)、天津、上海、珠海、深圳、大连、黄埔,青岛位列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第二位。

  口岸营商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指标。青岛港作为世界第七大港、中国北方最大的外贸口岸,近年来全力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根据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青岛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专项行动推进小组,下设优流程、降成本和规范市场秩序3个工作专班,口岸、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实施集中办公,制定了28项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强化工作职责,形成整体合力,持续简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在青岛海关等查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项便利化改革举措迅速实施,口岸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9年9月,青岛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压缩50.12%和75.23%;青岛港在下调集装箱作业包干费95元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22项收费,进、出口集装箱合规成本在全国主要水运口岸中处于较低水平。

  下一步,青岛口岸将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密切关注新一轮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改革举措,突出抓好复制推广工作,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持续推动降低口岸收费,着力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继续在降本增效、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和对外开放新高地战略相适应的营商环境,为更好地服务青岛乃至山东省经济社会和外贸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