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六稳”】山东青岛:打出组合拳 抓项目稳投资

2019-12-22 10:1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山东青岛通过打造高效营商环境,采用“挂图作战”等组合办法,让各类项目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快,投资呈现由稳趋快的良好局面。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机关办公中心大厅,一张项目进度图引人注目。展板上,每个项目的名称、总投资、建设进度和服务责任人等信息一目了然。其中,“建设进度”每月更新一次,这张“清单”也成为监督每个服务责任人的“硬杠杠”。 

  这种“挂图作战”的办法,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稳投资”的重要举措。区里对正在施工的上千个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派出干部作为服务责任人,全程跟进,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刘世明是其中一个在建项目的责任人,自项目开工,跑工地是他的工作常态。 

  工作前置现场解决问题,大大推进了项目进度。刘世明服务的金能科技一期项目,近日完成主体建设并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这个总投资90亿元的项目,目前已完成整个投资的一半左右。 

  除了紧盯“一张图”,青岛还管好“一扇门”,这扇门便是政务服务审批之门。今年,青岛在全市发起“高效建设”行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审批提速增效,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到85天以内。青岛莱西还把项目审批从以往的各部门“接力跑”,变成“并排跑”,力争实现“拿地即开工”。 

  激活投资动力、坚定投资信心,政府打出了组合拳:对有项目的顶尖人才团队,落实1000万元至1亿元综合资助,用于他们购房、子女教育等;对科技初创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引进一批创投风投机构,解决他们投资资金缺乏的问题;企业要进行技改投资的,给予技改综合奖补。 

  一系列“稳投资”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青岛在建投资项目4807个,同比增加25.9%。1-11月,全市投资同比增长21.3%。(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