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城市管理局精打细算过日子 努力节约市政建设和管理资金

2020-01-03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记者 宿荣蓉) 以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为原则,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在市政项目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中,勤俭节约、精打细算。通过优化设计方案、合理降低施工难度,实施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控制财政投资项目成本,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

  抓源头,项目设计更加优化

  在谈到小麦岛生态修复工程时,该局相关负责人娓娓道来。“小麦岛西南角原设计为悬挑架空栈道,但经过反复论证发现,此做法会对礁石造成破坏,且造价极高,本着不浪费,不对小麦岛山体,礁石造成破坏为核心根本,我们将设计方案修改为在附近山体上修建一条块石路,这样的话,既能节约成本,又能保持小麦岛环路的连续性,可谓一举多得。”

  不仅如此,小麦岛园路原本设计规划为石块道路,经仔细斟酌,按照不耗损不可再生资源且环保的原则,最后采用收购老石条、老磨盘代替新石头的方式铺设园路,保留了纯天然道路的同时,又避免了对不可再生资源所造成的浪费,为废弃物实现了再利用。另外小麦岛入岛口西北侧的红礁石处原计划为架空木栈道,但考虑到架空木栈道,可能会对红礁石造成破坏,也会部分挡住青岛原有红礁石特色,而且施工难度大也会导致建设成本过大,因此果断采取沿岸散红礁石碎块结合原有整面红礁石礁体配合收购老石板老石条,建设一条趣味性亲水道路,既节省了资金,又增加趣味性。

  抓施工,因地制宜更加科学

  在推进小麦岛生态修复工程时,按计划先进行了拆除建筑的工序,依照惯例所产生建筑垃圾应该外运处理,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因此制宜,结合小麦岛地势,选择合理的实施方案,将建筑垃圾废弃物填埋在岛上一处废弃场地,并做了绿化处理,保持了整个地形的美观性、协调性,节省了运输成本,极大节约了重塑地形需外购土料的资金。

  小麦岛进岛路施工时,也采取了此种办法。通过合理利用周边的两处空地,将建筑垃圾就地填埋塑造地形,然后在上面覆盖种植土,减少了运输成本,又给城市绿地带来了视觉上的变化。

  这样的施工还有很多。在推进仙霞岭路延长线施工时,原本计划进行护坡、喷播绿化,但是该道路北侧岩石坡地既不美观又有功能性影响,性质属于较短时间内暂不施工范围。经现场多次勘察确认,该处比较适合采用土壤表面固化措施,以达到防尘降尘及美化的效果。方案定下后,访局积极协调相关街道、社区,对该处土堆进行清除,降低地貌高度,减少了原计划进行的护坡支护,节约了财政资金约100万元。

  抓管理,合理施策更加精细

  为了延长道路使用寿命,让市民出行更顺畅,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历时1个月时间,对全区127条道路全面“体检”,自编了一套路面健康指数,绘制出全区道路洒水地图。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延长道路使用寿命,确保能够及时消除道路病害,保障道路运行畅通,对此,该局对127条市政养护道路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底,编制出市政道路路面健康指数,按照道路使用年限、路面裂缝、网裂、破损以及人行道道板破损、缺失等情况,将全部市政道路纳入指数体系,作为对道路进行监测、养护的重要参考,并以此为依据编制出洒水地图,指导洒水车开展日常洒水作业,在节省道路养护资金的同时,促使道路养护精细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