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岛博物馆数量达百家

2020-01-04 12: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 1月3日,记者在青岛博物馆学会迎新年会上了解到:到2019年5月,青岛市依法备案博物馆数量达到了100家,其中七成是民办博物馆,数量占全省博物馆总量的18%,博物馆整体工作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在2016年,青岛提出了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城市建设目标。一批体现地域特色博物馆相继建成开放,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有效工作机制,实现了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尤其是民间办博物馆积极性空前高涨,社会力量创建的博物馆馆于雨后春笋。仅2019年,已有包括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乡村记忆博物馆、青岛莱西乡村记忆博物馆、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青岛海右博物馆、青岛银色世界海洋生物博物馆、青岛小巨人微海洋科技文化博物馆、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知传统技艺博物馆、青岛市崂山区周氏楣声艾灸文化博物馆、青岛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和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在内,新的10多家博物馆依法备案成功。

  今后,青岛将继续鼓励支持发展各类博物馆,博物馆要积极进行文旅融合,与教育结合,开展各类展览活动,开展好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五进”活动,搞好文创产品开发研究。

  会上,几个民办博物馆代表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妙府老酒博物馆馆长介绍说:妙府老酒博物馆、三A景区,将传统老酒生产线与文化展示融为一体,建成十年多,年研学旅游收入上百万元。

  青岛交运集团一个运输企业,文旅产业近年发展异常迅猛,留下深刻印象。

  交运集团在道路交通博物馆成功创办运营的基础上,走出行业,服务社会,2019年先后建起体育场博物馆、金融博物馆,交通安全博物馆、红色教育博物馆等博物馆群,都突出文旅融合,研学旅游特色,很快形成文化旅游产业规模,文旅产业发展理念值得学习借鉴!

  青岛胶东非遗博物馆建成六年来,积极打造文化保护、社会教育、产业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收藏、展出二千多个非遗及传统文化项目,开发出数十个研学体验课程,年接待参观者近万人,90%以上是青少年。目前是国家三A景区、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是青岛市未成年人优秀社会课堂,研学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学会上,青岛胶东非遗博物馆卜晓宇的论文《打造多能平台,实现最大效益——民办博物馆创建思路初探》获青岛市博物馆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原文简略版链接)几年来,胶东博物馆有四篇论文在《青岛博物馆研究》刊登获奖。

  资料青岛博物馆名录

  2019年,青岛博物馆发展再次迎来高潮。截止到今年5月,不到半年时间,已有包括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乡村记忆博物馆、青岛莱西乡村记忆博物馆、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青岛海右博物馆、青岛银色世界海洋生物博物馆、青岛小巨人微海洋科技文化博物馆、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知传统技艺博物馆、青岛市崂山区周氏楣声艾灸文化博物馆、青岛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和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在内,新的10家博物馆依法备案成功。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