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举办2020道德模范迎春会暨关爱道德模范联盟纳新仪式

2020-01-17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上善若水”,泽被万物;群贤毕至,“德耀崂山”。1月16日下午,“上善若水 徳耀崂山”2020青岛市崂山区道德模范迎春会暨关爱道德模范联盟纳新仪式在崂山区行政大厦B1多功能厅举行,百名崂山区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等“崂·好人”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爱心企业代表等聚集一堂,为崂山区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决心和信心点赞,更为崂山区关爱、礼遇道德模范的城市温度点赞。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青岛市文明办主任曹峰以及崂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出席了迎春会。

  好人层出不穷 先模群星璀璨
  自2006年以来,崂山区连续开展六届道德典型评选活动,选树了120余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模范和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出了40余名在全国、全省、全市有影响力的文明市民、感动青岛人物、山东好人、中国好人,谱写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迎春会上,孙海生书记指出,在崂山开启“战略北进”、实施“七大行动”战略部署之际,吹响了崂山再次创业的号角,崂山再次创业,必须有一支能攻山头、能上火线、能稳阵地的铁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和践行道德模范忘我、奉献、执着、坚韧的精神,拿出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作风,主动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头拱地、向前冲踊跃投身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市委“学深圳、赶深圳”、“15个攻势”和区委再次创业的蓝图中,用使命激励作为、用奋斗书写精彩,切实把美好愿景变成发展成果、把人民期盼变成美好现实,全力开创崂山各项事业新局面。同时希望各位道德典型继续发挥好表率作用,以更高的境界、标准和追求要求自己,做到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出来,带动全区上下共树时代新风。
  “作为一名道德模范,我感觉既光荣又幸福!”山东好人、崂山区第六届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代表姚敏在发言座谈上激动地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会时刻铭记道德模范的使命,多做好事、多行善举,与所有‘崂好人’一起传递‘道德的火炬’。”中国好人、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感动青岛”道德模范代表王跃熙,在会上发出坚定、铿锵的青年之声。
  倡导崇德向善  关爱礼遇先行
  “如今关爱、尊重、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在崂山区蔚然成风,作为企业,我们应该尽到关爱典型、带动示范的社会责任,为道德模范提供更多礼遇和关爱。”作为活动承办方的中建三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乃峰在座谈中说道。
  在关爱道德模范联盟纳新仪式环节,中建三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公司、青岛高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千熙酒业有限公司、青岛新艺林市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中俏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涵雪饮品有限公司、青岛一二三粮油食品有限公司、青岛裕龙集团10家爱心单位加入到关爱礼遇道德模范的行列中,成为崂山区关爱道德模范联盟的一员。会上还为“崂·好人”代表发放了区委、区政府为困难道德模范准备的关爱红包,首届关爱道德模范联盟成员单位青岛利群集团、联盟新增成员单位中建八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千熙酒业有限公司提供的新春礼包,社会各界在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道德模范。
  据了解,近年来,崂山区突出顶层设计,打造出道德礼遇的“崂山样板”。首创“道德模范关爱周”,首发“崂·好人”礼遇卡,首推《道德模范“双六条”》,首设“崂·好人”慈善基金、博爱基金,首建“关爱道德模范联盟”,形成了一整套全方位、具体化、可操作的政策制度。通过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表彰座谈、走访帮扶、志愿服务、鲜花送模范等系列关爱活动,推出关爱红包、免费体检、免费游览景区等礼遇措施,实现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关爱礼遇形式的转变,发挥出“一德立而百善从之”的爱心引流作用,树立起各级党委、社会各界共同在政治层面关怀道德模范、在生活工作关心道德模范、在精神层面尊崇道德模范的崂山模式。
                                             
  下一步,崂山区有关部门将要共同研究制定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制度,要在衣食住行服务、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的基础上为各位道德典型提供更广更深的政治礼遇和帮扶措施,组织动员各方面为道德模范解难事、办实事,深化“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
  道德引领风尚,擘画发展蓝图
  活动邀请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德胜教授,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上善若水、德耀崂山”道德特色品牌价值发表主旨演讲。王教授表达了对各位道德模范的敬意,肯定了崂山区道德建设工作的成果,从品牌塑造和文明传播的理论高度对下一步如何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培树关爱和发挥精神引领作用进行了系统的理论阐述,既有理论深度,又具前瞻性,对推进崂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为了进一步打造“上善若水 德耀崂山”的特色品牌,崂山区将在崂山融媒体中心开设“崂·好人说”栏目,并在现场举行了栏目启动仪式。“崂·好人说”栏目计划每月录制一期,每期邀请崂山区道德模范代表、专家学者、爱心单位代表共同讲述“崂·好人”故事,传承“崂·好人”品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总抓手,创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式和载体,通过进一步创建和打造,助力崂山在青岛乃至省内、全国树立“上善若水 德耀崂山”道德品牌印记,弘扬崂山的好人文化和城市精神。
  会上,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也代表道德建设工作的基层单位畅谈了工作,并表示2020年,街道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实现群众的故事群众讲,群众的榜样群众评,群众的模范群众爱,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跃新台阶。
  据悉,为创新宣传手段,扩大了道德典型的引领作用,一直以来,崂山区深入街道、学校、企业开展“上善若水 德耀崂山”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和“德美少年 逐梦山海”事迹巡讲活动,创作以道德模范事迹为背景的《崂好人》数来宝、《山海逐梦人》原创歌曲、“小细节 大文明”道德模范公益视频,通过崂山嘉汇融媒体中心APP、微崂山、志愿崂山微信公众号、各类传统和新兴媒体刊播发布道德模范事迹,在主次干道、公园景点、社区学校、文化场馆、建筑围挡设置道德模范事迹公益广告。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传播道德模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怀,树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共识,为建设开放创新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发挥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道德滋养作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