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位莱西人才齐聚雁归大会 雁归游子意 圆梦故乡

2020-01-19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9日讯 (通讯员  魏康)同饮一瓢沽河水,难忘一生家乡情。为发挥在外流动党员人才作用,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回引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到村任职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夯实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促进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118日,莱西市成功举办“莱西梦·故乡情”雁归人才大会,近200位莱西籍优秀人才其中包括新回引的70余名流动党员人才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齐聚故乡共话桑梓、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本次大会以“莱西梦·故乡情”为主题,由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指导,中共莱西市委、莱西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莱西市委组织部、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莱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承办。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学新,省委组织部正处级领导干部赵永清,青岛人才集团副总经理黄坤凤,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孟大伟,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莱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清源等有关领导,以及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天使联合会会长杨守彬、四川山东商会副会长姜祖杰、湖北省山东商会副会长、湖北省影视基地联盟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姜春文等近200位莱西籍优秀人才参加大会。 

青岛市组织部副部长吴学新致辞

  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学新致开幕辞。他表示,当前,青岛正在全面推进流程再造,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政务服务环境,构建“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莱西也出台了16条人才政策,实施顶尖人才引领、领军人才扩容、沽水英才培育、基础人才集聚4项工程,大幅优化和提升社会环境和人才生态环境,让人才放心、安心,释放激情、实现梦想。热切期盼雁归人才,绽放智慧、激发灵感,形成诸多具有创造性和可行性的共识,期待把更好的技术引入青岛,把更好的项目布局莱西,干事创业、到村任职,共同谱写共创共享共赢的新篇章。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致辞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在欢迎辞中表示,近年来,莱西市立足生态优势,确定了“1+5+4”目标体系,即围绕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总目标,聚焦现代化区域性次中心城市、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5个具体目标,实施“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融合发展”4大战略,在绿色崛起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当前,莱西正搭建平台、创优生态、集聚产业,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抓镇促村、整镇推进、全域提升,打造城乡融合新样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城市。欢迎更多的海内外游子、新老莱西人扎根故土、成就大业,“雁归”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有力推动全省优秀人才“回引计划”落地落实,为打造更加优越的“雁归生态”,搭建起联谊交流、创业发展的平台。 

  莱西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江联军围绕莱西区位优势、生态禀赋、产业发展布局、政务环境、人才优惠政策等方面作了重点推介。他表示,雁归大会是故乡面向在外游子发出的一张邀请函和一场接风宴,“雁归”人才是莱西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故乡呼唤游子归来,推动总部回归、项目回归、资本回归、人才回归,真诚欢迎莱西籍人才回到家乡创新创业任职,共创美好家园。 

  雁归大会期间,“莱西市雁归人才联合会”与“雁归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以期团结好、组织好长期以来在各地拼搏奋斗的莱西籍人才,为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雁归力量”。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天使联合会会长杨守彬被聘任为莱西市雁归人才联合会理事长,四川山东商会副会长姜祖杰,湖北省山东商会副会长、湖北省影视基地联盟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姜春文为莱西市雁归人才联合会副理事长。 

  “雁归人才联合会”作为本地化人才战略组织,以“信息互通,合作共赢”为主旨,坚持政府引导、社会主导、自愿参与、合作互助,致力于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链接能力,凝聚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莱西籍优秀人才,发挥桥梁作用,促进莱西本地人才和在外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打造在外人才回乡创新创业的高质量平台。依托雁归人才联合会,将促使人才、资金、项目、机构在莱西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多元合作、充分耦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在外人才回乡创新创业、莱西双招双引全球化平台,共同为莱西发展搭建智慧库、资源库、项目库、资金库。 

   “雁归服务中心”是莱西市为创新人才服务机制,专门针对莱西籍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设立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提供人才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政策保障、保险档案传递等服务,以“亲情式服务”“保姆式服务”全力打造“雁归之家”服务品牌。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向莱西籍回乡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提供户籍、住房、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作为提供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产业推介、合作对接等服务的机构,该中心是未来莱西市完善“雁归人才服务体系”、吸引更多高质量人才的里程碑式起点。 

  会上,南方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镇海,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成,山东大学教授、中意绿色发展中心副主任倪寿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特聘专家孔彪,原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领航处处长王清江5位高层次人才特聘为莱西市产业智库顾问,作为智慧外脑,为莱西市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持续推动莱西市各项产业发展,壮大莱西城市创新力量。同时,莱西市对青岛威东科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钦兰,青岛华腾石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威,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耿琪超,青岛联盛益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峰,青岛超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屹坤,海流图投资基金公司董事、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文化部青联美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王清杰以及青岛尚合化妆品共享产业园董事长孙滨7名雁归优秀创业人才进行集中表彰。 

  随后,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天使联合会会长杨守彬先生进行了主题分享 《金融资本“活水”,赋能莱西突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特聘专家孔彪发表主题演讲《战略新材料产业发展与莱西建议》,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大使、同济大学测试技术与实验力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伦伟先生发表主题演讲《莱西智造,同舟共济》,海流图投资基金公司董事、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文化部青联美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王清杰发表主题演讲《故乡创业天地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同仁堂研究院副院长、中药复方新药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迟玉明,易捷·美能达客汽服连锁集团董事长刘国涛,青岛国标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曙东,浙江嘉兴山东商会副会长、浙江雷培德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邴尚臣4位嘉宾以及《莱商夜话》栏目创办者、主持人尹德志围绕《争当领头雁,行动促发展》进行深度探讨,通过思维碰撞,探索企业赋能莱西的新思路、新途径。在闭门会议中,莱西市针对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等征求各界意见,精准对接创业资源 “迎雁归巢”,30余位莱西籍优秀人才就返乡创业、任职、产业布局等方面踊跃发言,提出各自意见建议。山东省、青岛市以及莱西市组织部门有关领导参加了闭门会议。 

   莱西市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先后出台了《关于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莱西市支持“双招双引”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政策,加快建立人才服务体系、拓宽人才聚集渠道、打造多元化创业载体,实行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更加开放、更加务实的人才政策,积极引进各类优秀雁归人才向产业聚集、为企业聚力,计划利用5年时间集聚人才11万名左右,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夯实“莱西经验”、发挥“莱西速度”、深化“莱西服务”、拓展“莱西机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