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创新“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养老模式——养老院里春意浓

2020-01-25 1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刘耀泽“咱出门就是海,这三鲜馅饺子属咱海边包的最新鲜最好吃!”大年三十,在青岛市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周戈庄社区医养结合智慧微养老中心,65岁的郑显大老人挽起袖子,和护理人员一起包起了除夕饺子,一边包着还一边给大家讲起了他小时候过年的热闹场景。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养老院里的除夕之夜也丝毫不逊色,贴福字、包饺子、看春晚,除夕“三大件”一样都没落下。这里是山东首家乡村医养结合智慧微养老中心,4位由于多种原因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的老人将在这里度过一个不一样的除夕。 

  为了让这些老人照样过一个幸福快乐年,养老中心的护理人员一大清早就拿出早已备好的福字和春联,张罗着大家一起贴上。87岁的崔淑苓奶奶是今晚的“大家长”,由于身体不太好,她只能躺着指挥着护理人员贴福字,“再往上点,稍靠右一点,现在正好!” 

  崔奶奶声音不大,却明显感觉精力充沛,还兴致盎然的指挥着智能音箱唱起了新年歌曲。音乐一起,护理人员从护理站的心率监测仪上发现,所有老人的心率都比平时高一点,智能化设备下,老人的一举一动都在掌握之中。 

  原来,这里几乎所有的家具都是智能化设备:床是专门为老人设计定制,床垫和电脑、手机端连接,老人在床上的各种状态,比如起身、侧身、翻身、起坐、呼吸频率、心率等相关数据都实时记录,如果老人发生异常能及时报警;房间配备智能家居设备,可以根据语言提示自动打开窗帘、灯、空调等设备,还可以调节空调的温度,语言表达能力不好的老人也可通过手动遥控器打开窗帘、灯等设备;洗手间座便器旁设有呼叫器,设有全自动装置,恒温控制;洗澡室内洗澡椅恒温锁定,自动喷淋,还可以进行水压按摩,自理或坐轮椅长者均可方便使用…… 

  “我们中心以环保节能、智慧化、健康家为主题,一层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二层为旅居康养区,三层为失能半失能服务区,为老人提供集机构养老、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维普养老专业顾问、智慧养老中心负责人邓子杰介绍说:“中心安装了太阳能采暖系统,冬天可以取暖,四季有热水可以使用,最大限度减少污染。墙壁采用硅藻泥装饰,可以消耗有毒物质。”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不能代替老人的儿女,但可以靠精细化的服务的管理,给老人送上儿女般的呵护。”微养老中心负责人纪雅莉介绍,中心运营以来,通过“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创新模式,借助科技力量,利用先进的智能家居设备,提供了融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于一体的康养服务,获得好评无数。 

  “欢乐欢乐中国年,欢歌笑声连成片。欢乐欢乐中国年,红红火火到永远”。在喜气洋洋的新年氛围里,郑大爷的儿子也赶来和大家一起包饺子,闲话家常,在喜庆祥和的氛围里,共同等待新年的钟声敲响。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