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救治硬仗!

2020-01-28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及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青岛市委组织部发出行动令,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救治硬仗。
  深入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打好疫情防控战指明了方向、作出了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讲稳定、讲大局、讲科学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底线思维,严肃压实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组织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
  坚强领导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切实担负起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组织动员本地区本单位力量,严格按照防控方案,强化防控措施,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承担一线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党组,要全力以赴完成疫情防控工作重大任务。其他部门党组(党委)要立足本职,落实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加强本系统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来;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相信党中央决策部署,相信科学;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严格落实疫情排查防控各项制度;
  带头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切实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动员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迅速行动,严密组织,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坚持在重大考验面前
  考察领导班子和识别领导干部
  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斗争,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工作作风、组织力执行力的一次综合检验。各级组织部门要密切关注形势发展,根据任务变化情况积极主动做好防控力量及人员调配工作,抽调精兵强将充实疫情防控指挥部等临时机构和一线队伍,并跟进做好人员作用发挥情况的考核考察,重点考察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考察领导干部是否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善抓落实;考察领导干部在危急关头和困难面前是否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
  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市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党支部为单位,学习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落实上级要求,重大疫情要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要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在关键部位及时建立起临时党组织,要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街道社区、农村的基层党组织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在区域性防控工作中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要减少春节期间大型公众活动,尽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细致做好对本地区人员的排查工作,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建立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的工作机制;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企业、高校、机关、科研院所和其它领域党的基层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以预防和控制为重点,做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工作,出色完成好各自任务。
  卫生系统党组织要站在斗争最前线,团结带领广大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关键时刻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救死扶伤。同时要切实关心医务工作者的生活和健康,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要争当积极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带领广大群众认真落实防治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漏洞;争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表率,带头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争当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为夺取疫情防控战最终胜利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严格落实组织
  纪律和奖励惩戒政策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遵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决不允许玩忽职守。对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要及时实施表彰奖励。对不服从组织安排,拒不执行组织决定,漏报、瞒报、谎报等行为的,要严格落实惩戒措施,该诫勉的诫勉,该处分的处分,该免职的免职。
  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情况和典型事迹,请各区市各部门及时报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