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即墨网格员奋战在最前线!

2020-01-31 14: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范清)连日来,青岛市即墨区2662名网格员面对疫情坚守不退,迅速行动防范疫情,全面参与联防联控,深入开展排查检测,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奋战在防疫的最前线。 

  最美夫妻档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我在后方努力稳控疫情,你在一线抗击疫情!我的努力稳控值守就是对你工作最大的支持!一起加油!等你凯旋归来!”即墨区通济街道盛兴社区网格员于震1月29日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从这番话里不难看出他对妻子的眷恋,更多的是对妻子和自己的鼓励以及打赢这场无硝烟战争的信心。 

  于震的妻子是即墨区中医院的一名护士,现在光荣的成为了疫情防控定点诊疗中心的骨干力量。当疫情来临后,这对“夫妻档”纷纷投入一线战斗。“现在网格每天都需要向村庄和居委会报送信息,不间断进行宣传、排查、消杀等工作,我和社区其他网格员们一起住在社区办公室,随时待命!”自通济街道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后,社区迅速反应,网格员晚上都要值守到很晚,夫妻二人根本无暇顾及家里的女儿,只能将女儿交给父母照料,每天只能短短的通个电话安抚孩子情绪,便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我们既是夫妻,现在又是战友,父母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安心投入到防疫一线。”于震说,“若有战,召必回!身为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我将在自己新的岗位上守护辖区群众的健康安全。” 

  女儿临产前一天,她还在“格内”奔波劳碌 

  谢桂銮是潮海街道胜利居委会的网格员,1月29日,明知道女儿已经进了医院接近临产,谢桂銮还是来到居委会,开始了自己的网格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集体的利益高于个体”,谢桂銮说。 

  从大年三十年开始,潮海街道胜利居委会第六网格员谢桂銮就和大家一起投入到了疫情防范排查中去,自己的网格有三百多户,平时的望、闻、问、切练就了自己过目难忘的本领,从1月25日到27日,谢桂銮从网格数据库找出湖北籍居民6人,连同别的省市居民,详细地罗列出28个异地家庭居住该网格,最关键的是,1月26日,谢桂銮通过多问多闻,得知该网格一户湖北黄冈籍居民计划返回即墨老家过年,立即与该家庭联系,成功劝阻了他们的返程计划。 

  疫情防范以来,谢桂銮共排查本网格居民316人次,成功劝阻在家接受隔离6户,帮助8户居民帮办购买物品等服务,业主群频频传来赞扬之声。 

  1月30日凌晨,谢桂銮大外孙如期而至,给大家忙碌压抑的心头增添了一丝喜悦,大家看到了希望。数日来,胜利居委会网格员共排查出租房屋84处,流动人口690人,湖北籍居民22人,其他外省份居民累计36人,看护居家隔离8人,劝导居家隔离22户,为居民提供帮办生活服务22次,为防控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网格员撑起防控疫情的一片天 

  “不好意思,为了大家安全,外地车辆不予入内。”“你好,请先登记并测量体温。”……大年初二上午开始,段泊岚镇各村大小进村路口,一群配戴口罩和红袖章,身穿“平安即墨”棉服的网格员正在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导。 

  为了做好疫情防范工作,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段泊岚镇网格员在镇、社区的统一领导调配下全员行动,将疫情防控做为政治任务,密切关注疫情情况,持续排摸武汉等地来往人员情况,发现情况随时上报,并做好各自“责任田”里的宣传、检查、防控、消毒、引导工作。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和社区每日通过现场、电话、微信开展工作调度,沟通研判辖区情况,协调各路人员形成防治合力,快速应对加强防控。 

  网格员在日常巡查、入户走访时,对辖区内青岛外户籍人员及离青归来人员进行排查,确保了解网格内每一户居民家中人员情况,对相关人员信息进行汇总上报,重点关注湖北籍人员及往来湖北人员身体状况。把权威部门发布的公共卫生安全常识、信息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宣传,增加公众的科学认知,缓解心理压力。通过微信、广播、村务公开栏、朋友圈等提醒群众注意防寒保暖、室内通风和个人卫生,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主动预防疾病感染的风险。网格员还积极做好村庄重点场所的定时消毒工作,避免病菌传播。 

  当问及年过半百的东章嘉埠村网格员周明辉“紧不紧张”时,他回答“不仅紧张,还怕”。怕是人之常情,怕的,也不仅他一人。可是,那些嘴上说着“怕”的,都主动戴上口罩,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大战中。作为网格员中的党员,周明辉每日必戴着口罩深入网格了解最新情况,有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同时,积极参与道路封锁工作,碰到有群众不理解的,他耐心劝导,宣传疫情形势。家里人怕他上了年纪吃不消,让他少出来,他就趁家人不注意,偷偷溜出门来到村里的值班点,他说:“这种关键时刻,大量工作需要干,我是村干部,又是党员网格员,要起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