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务集团严防排水污水处理环节 堵绝第三种疫情传播通道

2020-02-03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张锐) 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获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出现的第三种传播方式,依据2月1日国家生态环保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青岛水务集团所属排水公司、环境能源公司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实施“一院一策”、重点应对等综合措施,进一步加强排水管道作业、各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疫情防御和进出水水质管控,防止新冠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堵绝第三种疫情传播通道。目前,补充的防护物品正在陆续到位。

环境公司首创瑞海水务有限公司中控室(拍摄:申成蹊)

 

环境公司娄山河污水处理厂办公楼消毒(摄影:张洪源)

  排水方面,对医院实施重点监控。特别是对设有发热门诊的重点医院建立“一院一策”档案。摸清医院专用排水管线与公共排水管网接口等相关排水设施管线情况,在处置前与医院对接沟通并上报,在医院进行专业消毒防范、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处置作业,作业完毕后配合医院对现场进行消毒处置。另外,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及送污染防护方案,严禁私自进行下井作业。泵站重点区域建立污染防控区,定时对进水池、格栅、脏箱、清运车等可能接触污水的区域进行消毒应,通风、除臭设备保持24小时运行状态。人员进入污染防控区佩戴安全防护用品,避免与污水、垃圾直接接触,离开污染防控区严格执行消毒措施。加强设施维修、疏通养护作业时的安全防控,作业人员佩戴安全防护措施,作业车辆配备75%消毒酒精和消毒液、喷雾器,每次作业完毕后对作业现场特别是有冒溢问题的现场进行喷洒消毒,用消毒酒精对皮肤暴露位置和作业服进行现场消毒,返回单位后在消毒室进行更衣清洗,对使用后的用具等进行消毒存放,更衣室保证每日至少2次消毒。

环境公司张村河水务在门禁处测体温(拍摄:李凯)

  污水处理方面,重点加强进出水水质的管控。汇水区域有定点医院等重点排污源头的污水处理厂,加强对进水水质的人工检测力度,增加余氯检测项目,防止过多的消毒剂进入处理系统造成主生物工艺破坏。加强各项水质指标在线数据监控,特别是进水在线和生物处理阶段的在线数据是否正常,必要时启动特别运行期应急预案,确保出水卫生指标符合GB18918-2002的国家最高标准要求。另外,为一线工作人员配备乳胶手套、口罩、工作鞋、护目镜等必须防护用具,在预处理、曝气池、脱水机房等污水污泥处理单元尽量减少巡视频次和逗留时间,使用完毕防护用品用集中消毒、专人管理。尽量减少直接接触污水污泥的维护维修及下井作业,必要作业实施审批制度,严格执行防护、消毒、测体温等措施。工作场所每日不少于2次消毒,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车辆等记检查、消毒制度。

环境公司双元水务员工正在污水处理厂巡视(摄影:宋威)

 

环境公司团岛污水处理厂高压清洗车在厂区内喷洒消毒药剂 (摄影:纪桓尚)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