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出一片“蓝天”!抗疫情,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行动

2020-02-03 10:5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  在近日打响的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这支诞生于城阳区城阳街道的铁军再次冲到了最前面。“若有战,召必回!”从节前到节中,从疫情判断到物资准备,从前期培训到投入实战,蓝天救援队党支部带领志愿者放弃假期,行动在战“疫”的一线。

  与疫情赛跑,党员就是旗帜

  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

  早在1月20日起,蓝天救援队党支部就开始组织疫情防控专业培训,由队内原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曾参与过汶川地震震后卫生防疫工作的队员进行授课。同时,清点库存装备,检查装备完好率,着手采购防护装备与防控物资等。24日除夕当天,首批物资弥雾机 16 台、防护服 1000套、口罩 9000 个(原有1000个,后续购入8000个)、雨靴 40 双、乳胶手套 300 副、测温仪5台等陆续到位。临近春节,很多企业放假,运输也没之前通畅,这些消杀、防护装备可以说是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延照和所有队员“东拼西凑”凑出来的。“疫情不给你时间,不给你准备,我们的党员必须不讲条件、不讲理由的第一时间做好,每一个党员都是战疫的旗帜。”李延照说。

  25日大年初一,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7个工作站165名队员全体进入临战状态,完成防护与消杀装备配发,要求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团员、团队骨干发挥先锋表率作用,按照就近原则,每天检查体温,做好防护,到就近作训点集结。

  织密防疫网,“逆行”稳民心

  防控疫情蔓延,必须上下一盘棋,筑牢全防线。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让每一条战线上的每一个人都有防控疫情的意识,都有主动行动的自觉。

  随着救援队防疫消杀工作的深入进行,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响应红十字蓝天党支部号召,放弃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投身到这场战疫中来。

  1月27日,志愿者对顺德居社区、仲村社区的四个居民区大约46.6万平方米进行了全面无盲点消杀,着重消杀武汉返青人员居住地周边,公共服务场所,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消杀过程当中党员朱光鹏因楼道充满雾状消杀药剂,不慎从台阶摔下,膝盖扭伤,即便如此他也一直坚持把所在区域全部消杀完才一瘸一拐回到装备车上。

  与此同时,其他区市的防疫消杀需求信息纷沓而来……这一天,在蓝天党支部带领下,共141位志愿者走出家门,穿上防护服,成为老百姓身边熟悉而又陌生的逆行者,这一天的岛城,又有了226.6万平方米消杀过的安全区域。

  不忘初心作先锋,不打胜仗不“收兵”

  平常之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起来,紧要关头能豁得出来,是历史与时代赋予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要求。在青岛,只要有专业救援需要,无论是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普通老百姓,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8年,从一无所有到成长为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救援队伍,是共产党员心中坚守的崇高信念引导着这支队伍砥砺前行。虽然这是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伍,但其以专业化、公益性和积极性等特征,在社会公益救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成为青岛的一张名片,不仅岛城人民耳熟能详,就连国内外的同行都竖起大拇指。据了解,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成立十余年间,在国内外执行搜救任务450余次,先后参与了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2年北京暴雨、2012年云南彝良地震、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2013年黄岛输油管道爆炸、2015年尼泊尔地震、2016年厄瓜多尔地震、2018年温比亚台风等一线救援,救援人数超过4300人。

  李延照说,曾经有一位遇险群众问他,“你们救援要给多少钱?”他微笑着回答说:“我们不收费。”对方惊讶地说:“真不敢相信,那我们怎么报答你们?”面对他的疑问,李延照说:“我们不需要回报,只需要你的一个承诺: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也能够伸出援助之手!”这就是蓝天救援队的团队精神。(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