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故事:胶州三里河街道与韩国友人“语言不通 爱心相通”

2020-02-03 12: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刘雅晴)2月2日上午,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胶州市三里河街道高家台子村排查辖区内在胶外籍人员,在摸底排查过程中,发现有一名韩国籍居民金三勇在本村租赁房屋。为了进一步推进防疫工作,村委工作人员在与金金三勇先生沟通的过程中遇到了语言不通的问题。

  三里河街道办事处防控疫情指挥部针对这种情况,快速高效采取措施,很快便联系到了胶州市商务局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龙平,他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表明自己有韩语翻译的工作经验,愿意作为防疫工作志愿者提供翻译服务,协助村委工作人员与金三勇先生进行沟通,解决语言交流障碍的困难。村委工作人员和李龙平对金三勇先生进行了仔细询问,了解其家庭及生活情况。金三勇表示:“我在这里的生活起居一向都是我妻子打理的,她能用中国话交流。我妻子已于2019年2月份回到韩国。目前就我自己在这里生活,平时,我的工作就是负责给韩国联系户外餐盒的订单。我的最后一次订单是在12月19日完成的……现在疫情严重,企业一直没有复工的消息,我一直呆在家里没有出去过,更没有和湖北武汉人员接触过。我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能够回国和家人团聚”。

  村委工作人员在听到金三勇的诉说和感概后表示很能理解他现在的心情和处境,叮嘱他一定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外出,外出记得戴口罩,平日里要勤洗手,生活中有需要可以及时联系村委提供帮助。金三勇先生对村委会的探望表示非常感谢。

  虽然两方的语言沟通存在障碍和困难,但多亏了李龙平的勇于担当,将自己的翻译相关工作经验落在实处,帮助村委会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更好地保障了防疫工作的推进。虽然金三勇先生在村中相识的人并不多,但疫情关键时期,街道党工委始终对外籍居住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健康保持高度关注,要求各村居要对辖区内的外籍居住人员有基本了解和掌握,帮助他们共渡难关。疫情面前,语言不通,可以爱心相连,可以行动为帆,共同抵达平安的彼岸。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