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城阳三对双警家庭的战“疫”情:用小家团圆换众人平安

2020-02-11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苟小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城阳区全面部署,全员动员,全民皆兵,全区上下进入战时状态。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城阳派出所里有这样一些特殊的群体,生活中他们相知相守,工作中他们并肩作战,凭借共同的信念成为抗疫战场上惺惺相惜的战友,他们就是“双警家庭”。

  刘树婷、腾祥飞:兑现不了的“早点回家”承诺

  自从来到城阳派出所工作,刘树婷就一直从事社区相关内容,从社区民警到社区内勤,经历了三年基础攻坚战、上合峰会等各类大活动的洗礼的她,对社区工作早已驾轻就熟。即使这样,近几日来面对铺天盖地涌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她也一时之间忙得焦头烂额,办公室的电话几乎不会停下,不是在反馈情况就是在对接随访。“随访任务不分昼夜,都是急需处理的,有时候接到上百人的随访任务,时间不等人,只能自己先打电话进行初步对接。”

  从初一至今,树婷日夜奋战在信息统计中,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已经实行半封闭管理的小区门卫已经认识这位天天“迟到”回家的女民警,家中的两个孩子每天晚上固执地等到妈妈回家,刘树婷既感动又自责,但是答应孩子的“第二天早回来”却一直没有兑现。

  她的老公腾祥飞同样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年前刚刚动完手术,还在恢复期的他顾不上身体就奔赴前线,坚守在工作岗位,这段时间俩人几乎没有同框出现过,孩子只能托付给远道而来的父母照顾,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却从不后悔,从未后退。

  刘秀霞、林辉礼:用“战友情”替代家人间亲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作为双警家庭,刘秀霞和丈夫并肩出发,分别坚守在抗疫一线,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实战中考验党性,锤炼作风,不退缩,敢担当,多措并举,在特殊时期用科学的防控措施践行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户籍窗口人流复杂,刘秀霞划分出等候区域,控制大厅人数,引导群众保持安全距离带好口罩。拍照间封闭狭小,群众又需要摘下口罩拍摄,她就采取一人一消毒的方法,让群众在办事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

  疫情期间,她将“青岛微警务”等网上办事平台宣传画报张贴在醒目位置,向办事群众推广新型服务平台,引导群众居家办、网上办,既可以满足群众的办事要求,又可以避免因出行办事造成的交叉感染。

  每一位户籍同事的安全也是她日日挂怀的事情,除了叮嘱大家加强自身防护外,她还带头承担起卫生和消毒工作,从大厅门把手到拍照间,不放过任何一处病毒藏匿角落,让群众放心办事,让“战友”安心工作。

  工作上处处思虑周详措施得当的她,却无法分身陪伴在身体不适的母亲身边,只能托付给女儿照料。工作上的敬业和激情深深地感染着身边同事,她说:“我们服务窗口不仅要‘不打烊’,还要做到比平时更高的服务标准,让群众感受到我们公安队伍对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栾丹阳、黄骥飞:一家三口用视频紧系长相念

  栾丹阳是城阳派出所负责宣传和案件的内勤民警,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管是社区民警的社会随访还是执勤民警的执勤检查,还是协助办案民警带女性犯罪嫌疑人去医院体检,都能找到她的身影,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一切,然后用文字将公安民警工作状态写进大众视野。

  防疫期间随访任务变得异常繁重,她和其他内勤成员一样尽可能地予以协助。有一次晚上,加班到十点钟才回家,进门就看到自己一岁半孩子通红的双眼,不断询问家人才得知孩子哭了一个多小时,一边哭着一边喊妈妈,但是怕耽误栾丹阳工作,一直跟她说宝宝在家里表现得很好不用担心……听到这些,一种说不出的心酸涌上心头。

  孩子的爸爸也是一位公安民警,作为派出所的年轻干警,疫情期间他每天都需要奔波在一线,负责武汉回青人员的劝导工作、武汉籍人员住宿的摸排工作以及高速口的夜间执勤检疫工作,昼夜不停,这都是他的日常。

  这几天来,他经常住在所里,“每天接触的人员太杂,孩子小也不敢回家了”,七八天来孩子只能通过视频见到爸爸。这个家庭的一家三口总是分隔城市两端,但是忠诚履职的职业信念让他们紧密相连。

  双警家庭的特殊工作性质注定了很难兼顾好家庭与工作,工作中他们是人民警察,需要为公安事业尽忠职守、默默奉献,生活中他们是普通夫妻,柴米油盐过着平凡却不简单的日子。他们常常因为这样的双重身份失去团聚、过节、朝夕相伴的机会,然而也正是因为无数个这样“小家”的无私奉献,才守护住了“大家”的和谐与安宁。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