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 青岛为21户困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6.8万元

2020-02-12 19:43: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今天上午10点,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自1月27日起,全市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对节后确实需要返回养老机构的老人,需由各养老机构在采取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后,有序安排入住;在关爱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方面,目前,青岛共为21户困难家庭通过绿色通道发放临时救助金67840元。

  据了解,老年人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老年人集中的养老机构更是重中之重。那么,青岛都采取了哪些针对老年人和困难群众的防控措施?对此,青岛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哲做了介绍。

  据王哲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迅速组织开展养老机构和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多项超常规措施,确保养老机构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

  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方面,一是自1月27日起,全市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杜绝外部感染源输入。二是建立疫情防控每日监测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送医并第一时间上报处理。三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适时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随着近期企业复工复产,对确实需要返回养老机构入住或新申请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由各养老机构在采取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后,有序安排入住,既确保机构内老人的安全,又满足群众需要。

  在关爱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方面,全面统筹抓好青岛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一是组织村(居)干部、网格员、居民代表等基层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情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发放临时救助金,及时予以救助。二是落实定期探访制度,关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帮助进行家庭消毒、测体温等防护,全面落实好照料护理责任。三是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畅通紧急救助绿色渠道,保障因疫情导致困难的群众基本生活。(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