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企业社区“双保险” 严把复工复产防疫关

2020-02-14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吕栋 王艺文 荆蔚)复工首日在青岛市即墨区青岛金王应用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门口,工作人员正在对每一准备进入车间的工作人员详细登记测量体温。 

  目前,企业复工进入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严峻局势下,即墨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以最严而人性化的标准把好社区出入“关卡”,以最细的标准把好企业复工生产“关卡”,为战“疫”增加“双保险”,再添战斗力。 

  企业复工复产“细”字当头,“清单管理”严防疫情严把控 

  青岛金王集团主要从事家居用品、洗浴用品、石油开采、蜡烛产品及零售业。复工以来,该公司开展严防严控计划,企业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员工厂内住宿,公司提供生活用品,实行专人配餐,单独就餐,每天三次测量体温,三次对厂区车间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消杀防疫。 

  “除了做好人员管理和消杀隔离外,我们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制订应急处置措施预案,将防控责任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切实保障企业员工身体健康。”金王公司生产经理桑伟表示 

  除此之外,永捷电路版(青岛)有限公司也采取了一整套防控措施,对员工返岗进行了“三轮”全面系统排摸,每日更新数据,及时向街道报备。同时根据排摸情况,实行分批到岗,本地员工符合条件的优先返岗,对符合条件的上岗人员,上岗前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在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前提下平稳有序地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环秀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统筹考虑开工可能面临的各项风险,以最严措施防控疫情、以最细准备保障发展,向辖区企业列明了“一申请、二承诺、三方案、四台帐”复工准备材料清单,绘制了“准备-申请-初检-验收-批复”企业复工流程图 

  辖区企业通过清单和流程图,做好防疫方案备案、人员健康排查、消毒防疫措施、组织生产运行、防范聚集风险、疫情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杜绝企业“带病”复工,在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决心不变前提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街道收到企业复工申请后,最短时间内组织展开复工资料、现场防控措施双重联动检查。目前,街道工业规上企业31家全部复工,规下企业等复工13家。 

  “帮助企业复工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确保企业复工后的安全生产。”街道安监办主任荆磊表示,根据已复工企业信息,采取跟踪式服务,进行安全生产巡查,督促企业开展复工后设备检维修、员工教育培训工作,逐一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台账,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监管双到位。 

  社区进出“严”字把关,“一信两证”卡住病毒不卡人 

  日前,面对企业复工潮,即墨区更加人性化的措施,全力保障辖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月11日一大早,环秀街道墨河嘉苑小区南苑门口,工作人员正在核对居民的“出入证”。 

   “我们已经在小区门口处设置了‘关卡’,为居民制作了临时‘通行证’,黄色卡是上班族,红色卡是非上班族,这样住户情况一目了然。”墨河社区居委会主任邵世猛介绍,前期社区通过内部微信群、张贴书面通知等形式对小区封闭管理的相关要求和具体做法进行通知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化优势,对小区住户特别是外来人口进行全面排查,绘制“疫情防控现状图”,坚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传播”。 

  墨河社区仅仅是环秀街道为疫情防控再加“平安锁”的一个缩影。在街道其他多个社区,迎接复工潮的一场“管住人,守住门”的攻坚战悄然打响。 

  据悉,为科学有序安排好复工后社区居民出入问题,环秀街道各社区落实“一信两证”制度(单位开具的证明信、居住小区开具的出入证、本人身份证),社区工作人员或网格员卡点值守,小区住户出示“一信两证”,消毒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出小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确保上班人员出入顺畅,切实避免了“上班族”回到小区进不了家门的问题。 

  企业员工“出入证”的启用给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方便了常住居民的生活出行,对外来人员的防控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