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工作法确保石老人农贸市场顺利复工开业

2020-02-14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孙莎) 2月13日,石老人农贸市场复工开业!货架上摆满了新鲜的蔬菜、水果,摊位前有不少的市民在选购……崂山区有农贸市场7处,石老人农贸市场是春节后首个备案申请复工的农贸市场。为确保农贸市场复工顺利和市民购物安全,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制定了“12345”工作法,统筹抓好复工开业和疫情防控工作。

  每日1检查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农贸市场监督特殊管理方案》,规定市场监管人员每日对市场巡查不少于2次,重点检查各项疫情防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后要及时验收,形成闭环管理机制。

  2份承诺书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引导市场主办单位签订《疫情防控期间规范经营承诺书》,从市场环境消毒、活禽交易宰杀、禁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禁售冷食、严禁哄抬物价等8各方面作出承诺。

  引导市场管理人员、入市经营者签订《农贸市场复工排查承诺书》,对提供的经营业户信息真实性进行承诺,确保复工安全。

  3份台账保制度落实到位

  协助市场主办单位建立了《每日消杀台账》、《市场工作人员、入市经营人员每日体温台账》、《入市购物消费者体温异常台账》。

  对市场环境的消杀情况每日记录,做到消杀有账可查;对市场工作人员、入市经营人员每日进行2次体温测试,并详细记录;对入市购物消费者逢进体温必测,发现体温异常者,详细记录联系方式、住所、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禁止入内并立即上报,同时劝消费者尽快就医。

  4个预案保农贸市场顺利复工开业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继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农贸市场复工防疫工作预案》、《疫情防控期间农贸市场监督特殊管理方案》,并指导协助7个农贸市场分别制定《市场主办单位复工工作预案》。

  5个必须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要求市场主办方要严格按照五个“必须”的要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必须禁止活禽宰杀、交易;二是必须对市场全面消毒消杀;三是必须对入场经营业户进行体温检测;四是必须每日休市后对市场进行全面卫生清理;五是必须在市场入口设立查验点,对入市消费者佩带口罩等进行查验。

  另外,为保障各市场开业疫情防控需求,了解到各市场物资紧缺,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联系货源,协调购进口罩3000个、酒精500斤、消毒液2000斤、防护服12套、体温测试仪、消毒喷雾器等若干;与爱卫办一起为农贸市场配发粘鼠板2500张、鼠药20箱、蟑螂药1500包、蟑螂粘200张。开业前,区市场监管与爱国卫生组成员单位联合对石老人农贸市场全面消杀工作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石老人农贸市场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