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河套街道在战“疫”中提高城市化管理水平

2020-02-14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郝杰 石启彬)  抓复工促防疫、抓治理助防疫。随着企业复工潮的来临,城阳区河套街道辖区内的街道集中农民经济适用房小区、河源小区和金日家园三个老旧小区因一直缺少物业管理,外地人员多,成为街道城市化管理的难题,也成为了疫情防控中最大的短板。为彻底攻下这一山头,消除防疫隐患,河套街道精准施策,科学治理,采取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方联动的方式,奏响了无物业小区战“疫”三“步”曲。

  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要筑牢疫情防控线,规范小区管理是关键。据介绍,为切实加强这三个无物业小区的管控,河套街道结合实际,发动了机关干部、小区志愿者,配强了防控力量,同时引入社区就近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为提高小区管理水平,街道将集中农民经济适用房小区就近委托给了东河套社区来管理,由街道给予一定的物业管理资金补助,以保证物业管理的基本正常运转。”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街道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战“疫”突击队,分组进入河源、今日两小区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小区内的党员和青年群众,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志愿者队伍中的党员也纳入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各小区把好出入关、排查关、消杀关、宣传关、督查关,精准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知识宣传工作。

  据悉,下一步河套街道还将就近委托西河套社区对河源小区进行管理,彻底改变小区原来卫生无人打扫、安全秩序无法保证、基础设施无人管理等问题,切实织牢织密街道疫情防控网。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宜居水平

  据了解,河套街道集中农民经济适用房小区共5个楼座,264套住房,建筑面积2.98万平方米。因历史原因,小区内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部分路面破损,楼道内照明系统损坏,小区南侧无围墙,仅用围挡进行了圈围,大大影响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针对上述问题,东河套社区接管后,第一时间对围挡进行了拆除,安排人员修建了隔离墙,为把好人员出入关奠定基础。安排机械对小区内的路面进行平整、硬化,为居民划定专用车位,杜绝乱停乱放。“下一步,社区还将对破损的路面进行修补,对小区进行绿化和亮化,为小区居民营造一个整洁优美、和谐宜居的居住环境。”东河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金日家园小区门口安装上了门禁,也为疫情防控加固了一道门

  金日家园小区共27个楼座,1070户居民,6个小区出入口,河源小区共7个楼座,207户居民,2个小区出入口。为了更好地进行防控,目前每个小区只保留了一条车行道和一条人行道,并安装了门禁系统,对排查出的损毁院墙进行了维修加固,真正实现了封闭式管理。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阻断病毒传播

  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是阻断病毒传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针对三个老旧小区因缺少物业管理,环境整治中存在卫生死角,清除不彻底的问题,街道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清理卫生死角,进行消杀灭源,引导居民做好家庭卫生整治,为疫情防控增添保障。

  据介绍,东河套社区居委会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街道集中农民经济适用房小区进行了深度清理,彻底清除了小区内的杂草杂物、打扫了楼道卫生、增设了垃圾桶,每天定时对产生的垃圾进行清理,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安排人员每日对小区内外和楼道内进行消杀,杜绝细菌滋生。街道安排大型消毒车每天定期对金日家园和河源小区进行室外马路、广场、绿化等公共部位进行杀菌消毒,组织了50余名志愿者,每天对各单元楼道进行消杀,有效保证小区环境卫生质量,让病毒无处藏身。除此之外,加大对居民的宣传动员,引导居民定期对居室进行消毒,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及时清理,保持室内清洁通风,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保持居家环境干净卫生,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

东河套社区派专人拆除小区南侧围挡,砌防护墙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