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与帮促有机结合 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全方位助力药品经营企业

2020-02-14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范晓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药品经营领域作为疫情保障物资的主要供应渠道,成为重中之重的关注焦点和关键环节。因疫情和春节假日的影响,药品经营领域面临防疫物资进货困难、运费高昂、人员短缺等困境,崂山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紧盯重点问题,严管与帮促相结合,全方位助力企业度过难关,确保药品流通市场秩序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出重拳,规范药械市场经营秩序

  第一时间开展防疫药械专项排查,针对媒体对于双黄连口服液等药品对此次疫情病毒有抑制作用的报道,在检查中着重加强了对此类药品的管控和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域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实行坚决严厉打击,以铁腕切实维护防疫时期人民群众药械安全。疫情爆发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检查药店682家次,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35家次,重点企业每日巡查1次,责令改正31起,立案14起。

  勤叮咛,督促企业管理落实到位

  通过微信群每日向全区198家药店发出需要重点落实和注意的事项通告,督促各企业务必提升主责意识,确保货源充足。每日汇总分析执法人员检查发现的问题,发出警示通知,督促各企业对照问题先行自我检查、自我规范、自我整改,加强经营管理。针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采取电话约谈的方式一对一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出实招,加强药品经营场所防控

  第一时间出台《崂山区药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九条措施》,对药品企业的各方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统一要求;在全市率先启动销售发热、咳嗽药品实名登记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发热、咳嗽病人的管理;第一时间要求了药品经营企业为进店顾客测量体温并张贴警示公告。

  施援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严格监管的同时,我局在职责范围内为企业提供热情周到的帮助和服务。针对现场检查中有个别企业反映,由于当前大部分复印社都未营业,有的药店未配备打印机,无法打印需要张贴上墙的事项要求,我局向全区企业发出通知,为有困难的企业提供打印等服务,并在执法检查中随身携带需要打印上墙的事项,随时帮助企业现场张贴。针对当前耳温枪或额温枪购买困难,大部分企业无法为进店顾客测量体温的困难,我局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企业紧急联系购买货源。

  发倡议,动员企业共同抗击疫情

  通过微信群向全区药品经营企业发出倡议,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战争中,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药品经营者更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号召所有企业加倍努力,加倍防控,决不能给病毒任何的机会,尽快打赢这场必须打赢的战争。鼓励商家积极加入到防控疫情队伍,用自己的行动献出爱心,大家一起抗击疫情,共同打赢这场攻坚战。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