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援鄂医疗队ICU张正寿副主任:为同胞倾我技,静候佳音凯旋日

2020-02-24 1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孙晓文)“来武汉工作十多天了,在武汉其实就和平常在医院一样,上班下班,尽自己的努力去工作。唯一的不同是在这里需要穿好防护服才能进入病区。”当面对记者采访时,援鄂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张正寿副主任医师一如他平日的低调回复。

  张正寿是一名60后,始终坚守在重症监护病房一线岗位。作为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他擅长各种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重症感染、重症支 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多发伤的抢救及临床诊治,对机械通气技术、CRRT、 营养支持、心肺脑复苏及危重病人的镇静与镇痛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此次驰援武汉出征前夜,他写下《与妻女书》:国有难,匹夫责,听调遣,远赴鄂,为同胞,倾我技,为医者,乃天职,国有招,女亦赴。豪别妻女远驱疫,异乡相逢多知己。何当共进家乡餐,静候佳音凯旋日。

  来到武汉,作为重症医学专业组专家他快速调整状态,投入医疗救援中。“接管病房后,我们面对的病人除了病情危重,更重要的是病人情绪问题。”张正寿说,其中一名老年女性患者,因为患病情绪一直比较低落,每次医生去看她的时候表情都是非常的淡漠,不愿意多说一句话。于是,医生护士们就格外关心她,与她聊家常,转移她的消极情绪,多鼓励她。经过大家的努力老人病情有所好转,情绪上也积极起来,“相信我们,我们会给你治好病的,家里人还在等着你回去”,张正寿说,通过一次次沟通,病人开始积极配合治疗,这是大家最高兴的事。

  一位患者感觉自己住院时间挺长了,担心自己的病情是不是挺严重,是不是治不好了?张正寿仔细又通俗地给她讲解了病情,告诉患者“一定会给你治好的,只是这个过程可能需要长一点。你要有耐心配合我们,好吗?”患者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不断重复着“谢谢你们这么远来给我治病,打心底里感谢你们,医生护士们都穿着防护服,也看不出你们的模样,但背后的名字我都记下了,等将来好了之后,我要到青岛找你们,请你们吃饭!”短短几句话,张正寿听了心里充满了感动和说不出的成就感。

  如此严峻的疫情面前,张正寿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挺起自己的脊梁,尽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更要有担当,必须更加努力工作。在武汉,他遇到了很多熟面孔,“这是大家一致的选择,我没什么特殊,很珍惜这段一起工作的日子。”张正寿说。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