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桃管区:基层防疫“亮剑”出击

2020-02-26 12: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在上级统一领导下,枯桃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开展一月有余,经过不懈努力,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来之不易的,是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用时间和汗水拼出来的。在这期间,根据上级统一安排,枯桃管区及所辖社区积极履职尽责,并结合自身特点纷纷“亮剑”,以稳准狠的姿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工明确聚合力

  大年初二,枯桃管区全员取消假期,进入抗“疫”备战状态。根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会议精神,枯桃管区党委书记王树民紧急制定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分工安排,成立管区疫情防控小组,要求各工作人员及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24小时保持通信通畅,按时保质完成街道指挥部交办任务,同时强调大家一定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总指挥、社区防控负责人、报表材料专员、外勤值班人员、随访人员、后勤保障员……全体管区工作人员纷纷挑起大梁,争分夺秒投入到防疫一线。随着社会复工复产逐步推进,管区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全局一盘棋,形成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强大合力。

  联防联控织密网

  针对辖区内张村、文张、郑张三个社区与张村河管区南张社区区域交叉、胡同路口多、外来人口密集、管控难度大的问题,枯桃管区会同张村河管区共同商议对策,与以上四个社区书记、主任沟通后决定采取联防联控的综合防控措施,减少社区卡口数量,科学有序配置人员,避免各社区单打独斗和社区间矛盾问题,实现防疫卡口数量由“多”到“精”、标准由多样到统一,筑牢密集居住区域防火墙,切实保证防控到位,为整个张村区域所有居民提供安全保障。

  专班专责补漏洞

  针对辖区内有三个尚未划入城市社区管理的物业小区,管区安排防疫突击队进驻,一方面协助做好执勤工作,另一方面对管区开展的涉及与该区域相关工作进行协调,并负责该区域的投诉查处和回复。“我们在桃源居、恩马墅园、依山伴城一期分别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该小区负责人和信息员,他们每个人都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了解防疫相关文件和知识”,枯桃管区党委书记王树民说:“工作人员懂得如何防控才能保护好居民,这些小区的防疫队伍大多由物业、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组成,我们的信息员可以指导和监督小区更加合理有效地开展防疫工作。”

  因地制宜防疫情

  枯桃社区按照区、街道统一部署和规定,严禁外地居民来社区租住,社区居民对外出租的一切房屋都必须停止外租。社区建议房主主动给外地租房人员电话说明情况延缓返程时间,规定居民若收住一个外地人则罚款5000元;居民若发现违规租房者进行举报且情况属实可获得奖金4000元。社区安排工作人员、网格员入户进行全面巡查,并通过《居民一封信》、大喇叭广播将政策规定告知到每一位社区居民。枯桃社区强力出击“防变量”,用实际行动彰显“守土有责”的决心。

  大年初四,牟家社区书记牟吉忠接到本社区有两名湖北籍人员租户返回的消息,他立即带领社区两委成员到该租户家中了解情况,嘱咐其二人一定做好居家隔离,并为其送去了体温计、84等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及蔬菜等生活物资,租户深受感动,积极配合防疫。牟吉忠安排联络员每天两次询问该租户二人的体温和有无其他症状并做好记录,及时向管区、街道上报,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对该租户驾驶的车辆及周围街道进行全面消毒,以此打消居民的疑虑,带头在社区防疫最前线彰显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文张社区高度重视,发动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成立志愿者队伍,他们带上“平安志愿者”袖章、背起消毒桶挨家挨户到居民家中进行消杀工作,340户居民家中和社区大大小小每一条街上都留下他们的身影,他们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充分发挥群防群控作用,在为居民创造安全环境的同时,也将防疫知识送到了每家每户。

  郑张社区是外来租户较多的社区之一,社区在了解到许多租户过年期间未回老家仍在社区居住的情况后,果断采取精细精准排查策略,组建工作队伍,实行岗位责任制,逐门逐户排查登记,对外来人员逐一做出标记、问清来源,掌握其身体健康情况。对未查出异常情况的社区常住外来人员发放通行证,可与本村居民一样有进出社区的权利,这一人性化的举措让社区内外来租户感受到贴心暖意。

  张村社区因体量大、人口多,交通四通八达等情况,导致此次疫情防控难度较大。面对困难,张村社区成立疫情临时党支部、制作疫情防控作战网格图、组建党员防疫突击队,分片走访社区1130户居民,逐一排查外地户籍特别是来自湖北的外来人员;对5家公寓旅馆、308户出租房屋户实行网格化管理,逐户逐人进行不间断摸排,并与派出所保持密切联系,建立外来租房人员、入住人员工作台账,全面准确掌握现有留住的288名外来人员,特别是11名湖北籍人员的详细信息和实时动向;通过设立围挡、铁痢疾对社区的10多个路口、胡同进行围封,只留东西2个出入口,设立检查站点24小时站岗,利用3个社区居民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的通知、通告,实现防控全覆盖。

  爱丁堡社区是人员密度大、情况复杂的城市社区,要想有效加强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爱丁堡社区党支部牵头,汇聚居委会、物业、网格员、业委会、党员、志愿者多方合力,既出硬招、下实招,也讲温度,用巧劲,开展业主群防疫宣传、出入检查、体温检测、劝返外来人员、重点对象排查、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把城市基层防疫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为了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区工作人员尽职尽责、无私忘我,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成效,向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致敬!(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