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抢春耕 农业园区复产忙——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02-27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记者 刘玉娜)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春耕“两不误”,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统筹兼顾,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抓好农业生产工作,全镇呈现出防疫生产两不误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蓝莓种植作为张家楼镇的重要支柱产业,全镇种植面积达26000余亩,从事蓝莓种植的农户达5000户。2月22日,在张家楼镇的森宝农业合作社蓝莓暖棚里,蓝莓枝上开满串串小灯笼状的蓝莓花,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为蓝莓修枝、除草,这是园区复工的第3天。“现在是蓝莓树春剪关键期,如果不及时修剪,将对蓝莓坐果率产生影响。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工人人手不足。镇农业园区复工专班得知情况后,及时协调周边村庄,为我们解决了劳动力问题。”园区负责人孙园说到。该蓝莓园共种植了16个蓝莓暖棚,预计4月初蓝莓批量上市。“为保证工人的身体健康,园区每天进行消毒,工人每天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才能入棚工作,在劳作期间保持距离,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孙园说。 

  

  为推动农业项目复工复产,减少疫情对蓝莓产业的影响,针对园区出现的“用工荒、用工难”等问题,张家楼镇多措并举,通过发布网上招聘信息等方式积极组织和用好农村劳动力,使村民实现就近务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助力今年蓝莓稳产增收。 

  “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出去干活不放心,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不仅有收入还不用担心传染风险。”正在园区打工的大泮村村民张大姐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张家楼镇为春节期间无与疫区人员接触史、无发热史,在我镇居住满14天的人员,发放复学复工健康卡,以方便在企业上班的村民出行。 

  

  为保证村民的春耕生产不受影响,我镇积极协调农资经营店积极储备春耕生产所需要的种子、肥料、农膜等物资,确保物资准备充足。目前,全镇已有22家农资店开门营业。 

  

  为了满足疫情下的农民农业生产科普需求,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农技人员进行线上讲授农业生产技术知识,从个人防疫消毒、春耕技术要领、业市场信息等多方面为农民答疑解惑。此外,张家楼镇还充分利用疫情排查、大喇叭、微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途径宣传惠民惠农政策。 

  截至目前,全镇已发放助力农业生产宣传明白纸5000余份,50余家农业园区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