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茶事:海青茶农春耕忙

2020-03-11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刘玉娜)惊蛰已过,天意渐暖,万物刚刚苏醒,而海青茶山的茶树也已经开始萌芽。瑯琊青、瑯琊红最大原产地——海青镇,蛰伏蓄势了一冬的茶叶,随着气温升高时刻准备好吐露新绿,迫不及待地向世人问好。

  近期,记者收到了青岛海青华忆茶叶有限公司的春耕计划书,让我们一起走进海青茶山,探究有关茶农春耕的那些事儿吧。

  春耕计划

  青岛海青华忆茶业有限公司,原定计划于1月31日(正月初七)开工,因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延期至2月9日(正月十六)开工,受疫情影响,公司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备战春耕,只实现茶叶生产基地开工,以为春茶上市做好准备。

  撤掉越冬防护设施

  撤掉越冬防护设施,冻杀部分虫卵、提高茶树抗冻性,避免遭受倒春寒影响,迎接雨水。

  每年撤掉越冬防护设施的时间一般选择在开春最后一场寒流之前,因此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以今年为例,海青华忆茶业基地选择了2月9日拆越冬防护设施,2月12日拆除完毕,2月23日开始迎来了寒流、降雨、降雪。

  浇灌返青水

  拆除越冬防护设施后,因春季气候干燥,需要浇灌返青水,浇足浇透。今年开棚后接到了降水,这个可以省略。

  移栽茶苗

  在茶园浇足返青水的同时,移栽茶苗,现在气候还达不到树冠发芽,但是随着地温的升高,茶树的根部将快速生长,可保证移栽茶苗成活率高。预计工期三天。

  清除越冬杂草

  鉴于冬季棚内温度适宜,杂草生长,与茶树争水争肥,不利于茶树复苏生长,并且还会打下新的草子,所以需要清除越冬杂草。预计工期一周。

  松土保墒保水

  松土保墒保水,同时撒播草子,以草治草,以提高土壤活性和有机质。预计工期一周。

  修剪茶树枝干

  修剪茶树枝干,对茶树进行轻修剪。预计工期一周。

  等待新茶上市、准备采摘。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早春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