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大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率先开展污染状况详查

2020-03-17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李伟)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是一项重要国情调查,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更是全社会关注的民生工程。为进一步加强青岛西海岸新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和污染防治监管执法,确保按期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任务。今年3月份,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开展了“雷霆行动--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专项检查”,率先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针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的土壤状况和污染防治措施进行现场详查和线上指导。

生态环境局在中海油执法监察 李伟 摄影

  一是围绕暖企助企,提升服务意识。联合第三方检测单位,对50余家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情况开展调查,帮助企业了解厂区及周边土壤状况和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督促企业从物资准备、技术培训、样品采集等方面积极做好准备。

  生态环境局在中海油执法监察 李伟 摄影

  二是开展在线指导,预防污染事故。由分局“执法顾问团”、“污染防治技术指导团”的业务骨干,为企业环境管理人员开展“在线培训”,从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防治措施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业务咨询,推动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生态环境局在中海油执法监察 李伟 摄影

  三是加强执法监管,落实管控措施。对存在易燃易爆、易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等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严密排查。对可能存在的安全与环境隐患,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安全和环境事故。加强企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监管,全面整治不符合规范要求、存在环境风险的固废堆存场所。

  四是随时查漏补缺,做好核实增补。利用污染普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等清单,进一步开展调查对象核实增补工作,将用地环境影响突出的企业全部纳入调查范围,确保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不留死角,坚决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