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政企同心保复工复产全面推进

2020-03-17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春回大地,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处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疫情发生以来,该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盘棋”,发动全社会的力量,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助企措施,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让交流通畅起来、市场活起来、企业兴起来。

  主动靠前,系好政企同频“连心绳”

  青岛南涯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电子开关零部件设计与开发的公司。“我们是业内生产中游企业,对上游企业生产的零件进行再加工,年前签订了很多订单,如不能及时复工,将会影响企业生存。” 青岛南涯电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薛彩虹说,“还好有街道的全力相助,现在我们已顺利复工,生产也逐渐步入正轨。”这只是街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随着复工复产工作全面推进,街道主动靠前、精准施策,通过“点对点”包企业、“不见面”线上办公、网上招工招聘等方式,出实招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等诸多问题,“一业一策”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街道为辖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及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惠企六策”,并积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到复工复产一线,做好企业“驻厂员”、对口企业“勤务员”、驻地企业“联络员”,真真切切了解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为企业纾困解难,系好政企同频“连心绳”。

  “定制化服务”,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近日,载着瑞源中医医院项目复工工人的大巴车从江苏省赣榆区回到了灵山卫。项目工地门口,工作人员手持“心连心 手牵手 欢迎新市民回家”的横幅欢迎23名钢筋工回青。这只是街道采取“点对点”“家到厂”定制化服务,一站式接送员工返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青岛瑞源工程是辖内一个中医医院建设项目,通过前期党政成员包企实地走访,了解到了企业当前遇到的用工荒难题,街道便积极探索包车接送外地员工返岗复工举措,对提前报备,并于2月底前组织到省外采取“家到厂”定制化方式一次性接回20人及以上的企业,街道全额报销包车费用。

  截至2月底,街道共为瑞源集团中医医院项目、茂林橡胶、天元建设集团(万科青岛小镇五期、黄海学院工程)等7处工程项目实施“点对点”定制服务。目前,街道已对辖内企业项目“点对点”定制服务“家到厂”接送员工返岗156人,174名职工享受免费体检,对企业发放各类补贴12万余元,真招实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专班督导,做好复工复产“回头看”

  “您好,麻烦看一下每日公共区域消杀记录。”

  “你们防疫物资库存还剩多少?”

  “这是我们这次送来的防疫物资,还请您收好。”……

  这几日,灵山卫街道吹响了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回头看”工作的号角。前期街道在做好12名党政成员进驻辖区32家规上企业担任“包厂干部”实行点对点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的前提下,党政成员再次实地走访、认真调研,对复工企业进行现场再核查,重点查看返岗人员轨迹、防疫物资储备和防控制度的制定与落实情况等。并按照“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的工作原则,把物资配送、政策服务、意见反馈工作作为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抓手,为辖内企业复工复产打造了一条又一条安全高效的绿色通道,力争将损失的工期追回来、抢回来。

  截至目前,在物资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街道经过多方筹集,又为辖内的162家企业送去防疫物资,累计赠送测温仪310余个、护目镜740余个,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为企业联系采购口罩29600余个,共计30余万元,并累计为企业解决用工、资金、交通、物资等各类实际困难60余件,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