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68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2020-03-18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青岛西海岸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为社会提供技术装备、能源、原材料以及各种消费品等,统筹推进工业企业复工是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为促进工业企业发展,新区成立了工业企业要素供给专班和服务保障专班,并制定了《工业企业要素供给专班服务保障专班运行机制》(以下简称运行机制)。运行机制从明确信息梳理和办理、建立工作情况通报、建立重点企业直连直通和完善政策支撑保障等四个方面,就专班如何运行进行了细化分解。目前,全区68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返岗14.8万人、占83%。

  根据前期走访企业情况,两个专班办公室将收集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和责任分解,共涉及防疫物资、人才及用工、人员居住、交通运输、企业融资、防疫培训等10类百余项问题。目前,已为海尔、海信、青岛炼化、华世洁、惠城石化等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短缺、口罩生产线立项等事项200余项,为98家重点企业发放口罩20.5万只;已办理车辆通行转运单16单,涉及货物265吨,解决21个防疫应急物资运输问题;推行“员工共享”模式,满足部分制造业企业短期用工需求,目前,共有200余名工人参与“员工共享”;开通117个车次交通定制专线,为海尔、海信、北船重工等企业接回员工2812人。

  根据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通知》要求,新区发改局经过认真筛选审核,上报两批需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共包含15家企业,贷款资金需求约16亿元,涉及医用物资、医疗器械、物流和生活物资、农产品生产和加工、粮油等5大类物资生产企业,市发改委已将上述企业名单上报至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区发改局将持续跟踪名单内企业生产经营,加强与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沟通,保障重点防疫企业的生产经营。

  疫情防控期间,区发改局还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参与出台《保障企业劳动用工助力复工复产十条意见》等多项惠企政策,涵盖财政扶持、金融支持、稳定就业、降低企业成本、延期缴税、降低房租、土地出让等多个方面,并积极兑现落实。缓交、降低用电价格和降低天然气价格方面,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预计为符合优惠条件高压用户和低压非居民用户降低用电成本5200万元,为非居民天然气用户节约用气成本1800万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