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微邻里” 实现同心战“疫”大平台

2020-03-21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有蓝牙还要办出入证吗?”

  “您好,俺家的体温表摔坏了,已经从小区药店买了一个,能方便给我送一下吗?谢谢啦。”

  “没房产证怎么办?租赁合同可以吗?”

  “这是我明天的采购计划,谢谢亲!”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的居民们,只要在小区的“微邻里”服务工作微信群里发布需求信息,群主和管理员就会第一时间响应,并提供服务。一栋居民楼,一个微信群,户户参与,共同战“疫”,微信群既是信息发布交流平台,也是疫情期间服务居民的主阵地。因为在“微邻里”里工作人员和居民互动交流十分通畅便捷,所以这些微信群被居民们亲切的称为“最接地气”的“官方”微信平台。

  “微邻里”服务工作微信群的建立,是辛安街道在解决疫情防控难题中的创新之举。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小区内部住户的信息及时摸排是重点,辛安街道人口规模近20万,户籍人口约6万,具有人口规模大、摸排时间紧的难题。为此辛安街道迅速建立了以“社区--网格--楼栋(片区)--住户”为主要架构的社会治理“微邻里”服务工作体系,将22个网格“化整为零”,细化到了网格中的每一个楼栋,并借助微信传播快、普及广的特点,迅速建立起了274个“微邻里”服务工作群。每个“微邻里”工作服务群,群主是楼栋长,网格员、社区、物业人员是管理员,楼栋里每家每户必有一人入群,在这里大家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里和熟人,沟通交流更容易,话题更贴近生活和实际,一经建立,就得到了居民们的拥护和支持。目前,扫码入群总人数超过27000余人,涵盖了辖内近3万家庭,辐射范围可达10万之众。

  “居民可在‘微邻里’服务群中咨询事项办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等。”辛安街道社会治理中心负责人杨风存介绍,尤其疫情期间,个别楼栋人员自我隔离时,居民将需求发到微信群中,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及时、热情的提供帮助,实现了邻里守望,同心战“疫”的组团化、一体联动。“微邻里”群建立后,社区、小区内部住户的信息不必登门摸排,群主一个通知,大家自动在群里反馈,网格员能在最短时间内就查清了人员信息。原来需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摸排工作,现在“微邻里”群里,一键下去,不到1分钟,就可轻松将上级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第一时间传达到每家每户。

  目前,“微邻里”服务体系已“轻松”涵盖了辛安一半的人口数量,而且还在不断的建立、整合,最终实现整个街道人口的全覆盖。作为对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大胆探索,辛安街道社会治理正在组建专门的管理团队,并制定了“微邻里”服务群的群规,用来管理、引导、规范微信群的健康发展,最终将其真正打磨成街道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的“杀手锏”。

  “‘微邻里’服务工作体系,打破了空间限制,将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精准对接到了每一个寻常百姓家,这个覆盖面还在不断扩大,尽量会让街道所有的居民都加入到‘微邻里’服务群里来,这为我们的服务工作承载了无限操作空间。接下来,随着平台的完善,将设置一些‘端口’对接多种功能和服务。”杨风存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