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西海岸新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质增速”

2020-03-23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服务不断档,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便民服务中心聚焦重点、难点,出台各类“硬核”措施,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开展了“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不见面服务模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便民服务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打赢战“疫”提供坚实保障。

  疫情期间,为满足群众办事需要,王台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帮办、代办服务,充分发挥劳动协理员、记账员队伍作用,通过电话访问需求、提前告知办理所需资料,对于急需办理和网上办理操作流程不熟悉的群众,提供全面帮办、代办服务,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所有帮办、代办员主动亮明身份,公开自己的通讯方式,24小时接受服务对象的咨询,并通过劳动保障协理员微信工作群及朋友圈广泛转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网办业务流程、倡议书、服务指南、通知通告等,鼓励广大办事群众通过外网进行远程申办。同时在各窗口统筹安排人员进行线上受理、电话答疑、远程指导,对申请人通过线上渠道提出的“云申请”及时进行审核、指导、办理,确保各类办理事项高效、顺利完结。当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足不出户就能顺利办好的便利后,我们离“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小目标也就更近了一步。

  当前,各类企业集中复工复产,镇人大代表在调研企业时发现的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为有效化解这些问题,王台镇便民服务中心创新举措,相继推出“云招聘”、“云培训”,大力推行线上招聘、培训服务。

  截止目前,王台镇发布网上招聘信息4期,为35个企业单位发布岗位信息1300余条,达成求职意向200余人。组织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第一期参加全区育婴师线上培训就有75人。快速落实新区惠民惠企政策,帮助80多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指导300多家企业申报享受2月份保险减免优惠政策。

  疫情期间,王台镇便民服务中心抽调部分人员参与各小区防疫工作,但面对“海量”企业复工带来的各种问题,工作人员往往在完成小区值班任务之后继续回到办公室参与业务工作,确保抗击疫情“不缺席”,便民服务“不断档”。联合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中心等部门成立精准服务专班,在广而告之明政策、主动上门送政策、精准服务用政策上发力,为企业给出“锦囊妙计”。除通过微信、网络等平台宣传政策之外,专门印制3000份宣传册,联合各站所上门为企业宣传,开启企业复工“直通车”,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质增速”。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