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致敬社会工作者主题宣传活动

2020-03-28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近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社工活动周期间,该区开展了以“专业社工、抗疫同行、守护儿童、托起希望”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广泛传播社会工作知识,致敬辛勤付出的西海岸新区社会工作者。

  线上宣传服务,展现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

  西海岸新区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线上社会工作知识普及、社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事迹宣传,提升大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

  由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和从事相关工作的20多名专业志愿者所组成“畅心热线”疫情防控心理援助服务团队,坚守岗位,通过“畅心”热线电话,向长期服务的困境儿童、空巢老人进行电话连线,为他们提供身心关怀与精神支持,同时也为广大市民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援助服务。

  线下宣传同步,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理念

  3月17日上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民政局、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部门的支持下,青岛西海岸新区小雨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新城吾悦广场开展以“弘扬社工精神,促进人类关系”为主题的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通过广场电子显示屏、社会治理工作站电子显示屏等循环播放社工日主题宣传视频,向市民分发宣传彩页,并向市民讲解社会工作理念、疫情防控常识,以提高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与参与度,进一步营造西海岸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务实开展服务,发挥社会工作者专业角色

  青岛西海岸新区小雨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组织专业志愿者对胶河小学进行预防性消毒,并向教师讲解消毒常识。志愿者身穿防护服,戴着手套和防护口罩,背负着沉重的消毒装备,穿梭于校园各个角落,进行疫情防控预防性消毒作业,严格按照卫生消毒管理的标准规范进行消毒操作,彻底消毒,不遗漏一处。

  同时,小雨点社工服务贴近居民生活,为困境儿童提供陪伴性支持服务。疫情期间,因为一直牵挂着小娜(化名)的情况,社工和志愿者们带着崭新手机、流量卡、防护暖心包、学习用品等来到小娜家,指导她通过手机进行线上学习,为她的学习助力;并指导她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叮嘱其出门带好口罩,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社工为长期服务的空巢老人送上口罩、牛奶、八宝粥等爱心物资,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做好倾听者、支持者,为老人提供精神陪伴与压力纾解服务。以深入交流陪伴的方式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叮嘱老人要居家休息、养好身体,提醒老人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少出门、不集聚,社工与老人建立了和谐的沟通关系,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无限关怀。

  此次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不仅唤起了民众对社会工作的认同、强调社会工作的角色,提升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而且让社工宣传、社工服务走进社区、贴近居民生活、了解居民需求,便于社工今后更有针对性的开展专业性服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