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0年一季度薪酬数据发布:15市薪酬上涨,青岛突破7000元!

2020-03-31 09:1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随着近期国内疫情的逐渐稳定,各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职场求职招聘行为日趋活跃,薪酬高低无疑受到职场人广泛关注。那么当前山东省薪资状况呈何种态势?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于近期整理并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市场化薪酬报告》,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参考。

  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稳中向好,疫情之下不降反升

  如上图数据所示,近半年来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情况呈稳中向好态势,2020年3月,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高达6223元,较上一季度上涨132元。就薪酬涨幅来看,2019年12月创下近半年来最高涨幅,当月薪酬环比上月上涨210元;进入2020年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呈现出不降反升的态势,2020年1月市场化平均薪酬高达6160元,环比上涨69元;2月份市场化平均薪酬为6196元,环比上涨36元;3月份市场化平均薪酬为6223元环比上涨27元。通过涨幅逐渐放缓不难发现,随着疫情稳定后求职者求职意向的旺盛,企业整体招聘需求日益饱和,市场化平均薪酬也逐步趋于稳定。

  青岛市7122元领跑全省,9市薪酬破6k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统计的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16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排名。综合来看,当前全省16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均在5600元以上。青岛市凭借7122元的薪酬领跑全省,成为全省仅有的薪酬突破7000元大关的城市;济南市位列第二,一季度市场化平均薪酬为6991元;三四名间的争夺同样激烈,临沂市凭借6638元的薪酬上升至全省第三,成功反超潍坊,两市薪酬相差144元。

  当前省内共计有9座城市市场化平均薪酬突破6000元,较上一季度增加5座。就具体排名来看,济宁市排名较上一季度也有较大提升,凭借6178元的市场化平均薪酬,由上一季度的第十四位上升至第八位;其他城市间薪酬排名未出现明显变化。当前各城市间薪酬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已逐步缩小,甚至以临沂、潍坊、淄博、东营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已经开始崛起,当地薪酬已反超省内“经济大市”烟台。

  淄博市薪资涨幅领跑全省,德州成唯一“降薪”城市

  而通过上图16地市薪酬涨幅排名来看,目前全省共有15个城市市场化平均薪酬较一季度有所上涨,其中淄博市涨幅最大为9.83%,薪酬环比上一季度上涨579元,成为省内最大“黑马”;除此之外,东营、青岛、日照、济宁、济南五市薪酬上涨明显,涨薪额度均超过500元,涨幅在8%以上;其他城市涨薪额度较为平均,维持在300元左右。德州市薪酬出现波动,成为仅有的“降薪”城市,2020年一季度环比上一季度下降了51元,降幅为0.88%。

  薪酬上涨1129元,网络游戏行业薪酬大幅上涨

  眼下网络游戏已经渗透大部分人的生活。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游戏用户数量达6.4亿人,同比增长2.5%。目前全国人口13.95亿人,这就意味着几乎一半的中国人都在玩网络游戏。网络游戏行业有多火爆?2020开年,猝不及防的疫情波及了众多行业之后,反而推动游戏热度持续走高,网络游戏行业成为疫情下最受益的行业之一。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网络游戏行业薪资已高达9827元/月,且薪酬环比上一季度上涨1129元,成为涨幅最大的行业。

  除此之外,受疫情影响,医疗设备/企业行业、制药/生物工程行业一季度薪酬也较上一季度出现明显上涨,上涨额度分别为1047元和772元。

  降薪潮悄悄蔓延,“金融民工”已经开始吃土

  相比网络游戏赚得盆满钵满,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则摇头叹气,甚至有不少从业者表示:“现在已经开始吃土了。”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证券/基金/期货行业薪酬出现大幅下降,一季度薪酬为7289元,环比上一季度降低了1604元。受疫情期间限制人员流动的影响,餐饮行业也备受打击,职场人薪酬较上一季度下降1298元;除此之外,贸易/进出口、酒店/旅游、租赁服务行业薪酬也出现较大下降,下降幅度均超过600元,分别为993元、746元、628元和601元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