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透明度”:青岛在全国40个较大城市中位居第二

2020-04-03 09:22: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公开透明是现代政府的基本特征,根据去年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青岛在全国40个较大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深圳,这也是青岛市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聚焦全市重大改革攻坚事项和群众关心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成果。

  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心,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始终坚持顶格推进,结合机构改革优化调整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常务副市长担任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市级层面,将原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承担的市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划归市政府办公厅,成立政务公开处。区级层面,明确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的主管部门,确保上下联动、组织有力、协同推进。编制《青岛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内容涵盖11大类140余项,建立了规范统一的公开标准,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建立培训、通报、考评、第三方评估为主的工作保障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坚持开门决策,探索实行公共政策制定公开答辩制度,在全市发起的15个攻势答辩中邀请企业家、专家等各界人士参加,通过媒体向社会全程公开,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构建了“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的政民互动模式,连续11年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对政府各部门工作进行评议。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政策深入解读,推动政策精准落地。同时坚持以基层典型为指引,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城阳区、李沧区作为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经过探索实践,基本形成了事项分类科学、公开标准化具体化、工作流程规范高效、平台渠道丰富多样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统一“度量衡”。注重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金宏办公系统和网站集约化平台构建全市统一的政务公开系统,实现政务信息统一管理,统一发布,不断优化政务公开服务。

  下一步,青岛市将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畅通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政务新媒体等多渠道、全方位公开平台,健全政务公开考核评估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