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平均深度下降5米!青岛地铁6号线全方位优化隧道埋深

2020-04-17 14:2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线路平均深度下降5米,既便于机械化方式施工,又降低噪音!青岛地铁六号线公司以精细化设计理念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全方位优化6号线隧道埋深,创新引领青岛地铁建设。

  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30千米,地质条件复杂,多次穿越上软下硬的富水地层、高强度侵入性岩脉、风化深槽等不良地质;岩体节理裂隙发育丰富、活跃性高,斜穿灵山卫断裂带、孙家沟断裂带等5处断裂带;同时,线路正穿3座水库、12处河流、2处高速公路,安全施工控制性指标要求极高,施工风险大。六号线公司精准谋划,科学组织,通过开展专项设计、现状调研、专家咨询等多形式相结合的方式优化线路埋深方案和结构工法措施,对全线标准断面全部采用机械化施工,提升机械化施工效率,降低地铁建设与运营安全风险。

  优化隧道埋深后,区间覆岩厚度均值将由原10.3米增加至15.2米,II、III级围岩占有率由45.7%提高至60.7%(不含盾构),机械化掘进区间总长度约23.018千米,占全线区间工法的90.1%,拟采用10台TBM、23台盾构机施工。该优化方案降低了暗挖施工的安全风险及后期运营振动噪声的环境问题,降低了火工品对建设工期的制约和爆破振动扰民问题。同时,对青岛地铁后续线路建设在研究车站与区间的合理埋深、提升隧道掘进机械化率、对解决穿越地质复杂与下穿建筑物安全风险高和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