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宋帅:坚守国门防疫关卡的交通卫士

2020-04-23 12: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李国华 周书雪)每一架航班降落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之前,90年出生的年轻党员宋帅都会带领小组成员,穿好防护服,全副武装守候在出口大厅。当旅客从出口分流出来的那一时刻,他们就开始了外防疫情输入的战斗。

  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攀升、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宋帅,自2月27日始,一直坚守在流亭机场口岸一线,在天空与陆地交界,对入境旅客进行身份查验、信息登记、分流转运等,用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在国门一线筑起了一道道“防火墙”,阻断疫情通过口岸蔓延扩散的通道。

  30岁生日,在候机大厅岗位上度过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与境外疫情暴发,机场防疫工作逐渐按下了“快进键”。目前,流亭国际机场每日国内航班约100架次,国际航班高峰每日3次。宋帅不惧危险,听从指挥,于2月27日转战流亭机场防疫工作专班,与同事们一起担负境外及重点疫区自流亭口岸进入新区的防疫任务,对来区旅客进行登记、分流、送检核酸及转运隔离等工作。

  2月28日,正好是宋帅的30岁生日,他默默地守候在机场大厅,坚守在防控一线战位,忙忙碌碌地度过了自己最特殊、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没有亲人祝贺,没有鲜花陪伴,但宋帅感觉自己是最幸福、最快乐的。他悄悄给自己许了一个心愿:坚决守住国门,守护群众平安,阻挡疫情扩散,当好青岛交通卫士!

  由于表现突出,宋帅于3月3日调整职责,担任现场一组组长,率领组员迎接每一位来区旅客。伴随着境外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宋帅以身作则,合理安排小组成员分工,明确成员责任。在接待旅客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不断优化完善处置流程,提高现场处置效率。同时,向每位乘客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开展志愿服务,热情对待旅客,让疫情下情绪紧张的旅客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机场的防疫工作,难免会面临许多风险。3月21日,在新区集中转运入境旅客时,宋帅已担任国际航班6号出口组组长,专门负责转运由境外乘坐国际航班,直接抵青的国内外旅客。境外疫情的大暴发,导致这部分旅客疫情隐患非常大。但宋帅没有退缩,靠前指挥,以零失误带领小组成员完成了转运任务。当天,宋帅亲自接手转运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境外旅客近900人。事后隔离观察期间,这一天来自英国伦敦的JD432航班上,有3人确诊新冠肺炎。

  一个多月没回家,每天休息三四个小时

  机场防疫工作客流大,任务重,周期长。值班时间都是始于第一批航班落地前,止于最后一批航班落地处置完毕。宋帅每次值班都在早上7点前做好上岗准备,到了现场一直待到夜间2点以后。有时候分流旅客密集,宋帅连饭都顾不上吃,直到最后一批航班分流转运结束。每天,他还要回休息处整理数据,保证当日数据上报。每次值完班躺下睡觉时,基本上都已将近凌晨4点钟。睡不到几个小时,期间还会不时地被各种咨询电话叫醒,他仍要作为组长,坚持参加每天早上九时半的工作交接会。对此,宋帅非但没有抱怨辛苦,反而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有一次,专班同事夜间3点半发送临时工作通知,宋帅阅后秒回收到。同事不禁赞叹道,真乃西海岸的交通战士!

  截至目前,宋帅已率领小组成员累计接待境外及重点疫区方向旅客1700余人。在接触敏感人群的同时,自己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敏感人群”。虽然现场防护工作十分到位,但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宋帅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家中的事情,全靠父母和妻子处理。

  女儿刚三岁半,长得十分乖巧可爱。由于长时间不见爸爸,非常想念,晚上睡觉做梦经常梦见爸爸。见到外面的叔叔阿姨,总是炫耀地说“我爸爸在机场抓怪兽(病毒)”。每当接到孩子的电话,宋帅总是抑制住思念之情。他知道,防疫工作尚未结束,他仍要将思念与担忧,化为工作中的动力,只有努力尽快打赢防疫战,他才能安心回家,回到女儿妻子身边。

  小区解禁,第一时间返岗请战

  1月26日大年初二,新区出现了又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正是来自宋帅的居住小区。当天,小区实施全封闭隔离。此时正在山东东营老家休假的宋帅既震惊、又焦急。当时,单位已抽调力量,在辖区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立交通检疫点,对返区人员实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原本打算尽早回局参加防疫工作,可现在却面临了“无家可归”的窘境。无奈之下,宋帅只能向单位汇报,待新区所住小区解禁后立即返回。终于在2月10日,小区发布解禁通知。宋帅当天就收拾行李,带着家人驾车返回新区。

  由于疫情紧张,返岗高速路和国省道上加大了安检措施,宋帅一家到达小区时已经天黑。一停下车,宋帅就迫不及待地向单位领导报告:已安全返区,身体状况良好,申请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参与防疫工作!单位领导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鉴于东营属于非疫区、零病例,同意了宋帅的请求。次日,宋帅就向单位报到,随后驶向了距新区六、七十公里最偏远的国道日凤线黄岛日照检查点执勤,投入了交通防疫工作第一线。

  在交通卡口防疫工作中,宋帅克服上下班路途遥远、野外查车条件艰苦、车流量大等困难,很快进入角色。他尽职尽责,不怕病毒感染,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前沿。每次执勤,他都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检查点,一是为了提前到现场交接工作,了解当日情况。二是为了让上一班执勤同事,尽早一点回去休息。在同事们普遍三日一轮岗的时候,他主动申请增派工作,曾经在三天之内两次上岗执勤,并且保证工作无纰漏、交接清。从2月初到2月底,宋帅参加了国道日凤线、烟沪线、省道平日线等4个交通卡口7次执勤任务,累计检查车辆2000余辆次,测量体温3000余人次,守护着人民健康,保护着新区的平安。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