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市民中心项目获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奖

2020-05-07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刘玉娜)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市民中心项目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工程”奖,这也是该项目继荣获“青岛市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工程”奖后的又一殊荣。

  市民中心项目作为西海岸新区重点民生工程,是加快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区现代服务业新载体的重点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黄发集团秉承“文化、生态、科技”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依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全力打造西海岸新区城市文化新地标。

  为确保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项目部配置高素质的质量管理人员和实力强劲的施工队伍,按照鲁班奖的标准,在工程开工前编制科学可行的质量计划和创优计划,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和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针对工程的关键工序编制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

  在结构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确保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如在超长底板及外墙采用新型的混凝土抗裂纤维防水剂及膨胀加强带技术,既加快了施工进度,又有效的避免了混凝土收缩裂缝;在高大空间模架上采用盘扣式脚手架,确保了施工安全,提高了施工效率;在高柱模板施工时采用承插式柱箍,简化了施工工序,确保框架柱外观质量;在剪力墙及楼梯处采用铝合金模板,其可周转次数是普通木模板的20倍以上,绿色环保,成型质量可达到清水混凝土的质量效果。

  在质量管理方面,通过BIM技术的三维可视性化优势,对施工进行交底,能够将施工流程表现的很具体,从而避免了很多因平面图纸表达不具体而造成的失误。利用BIM技术搭建5D管理平台,将日常质量检查记录随时录入到平台中,在平台中可以看到检查的问题是否已处理,加强了质量管理的可追溯性和实效性,同时对于不同部位的质量问题通过平台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质量分析会提供统计数据,便于有针对性的进行质量管控。

  在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方面,项目部通过集成运用物联网、BIM+GIS、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搭建智慧工地可视化管理平台,集成了安全视频监测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环境监测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塔吊防碰撞系统、无人机巡航以及VR体验式教育等,将安全文明施工统一纳入平台实时管理,实现工地的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管控,大大提高了管理的效率和品质。

  同时,为营造绿色健康的施工环境,项目部采用了最新式的箱式办公用房,具有安装简易、美观大方、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等优点,目前在西海岸新区,本工程是首个采用箱式房作为临时办公房的项目,成为该项目的一大亮点。

  西海岸新区市民中心项目位于滨海大道以西,七墩山路以东西海岸路以南,烟台前路以北区域总占地面积约105亩,以海王路为轴线分为南北两区,总投资16.43亿元、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北区建设图书馆、博物美术馆、科技馆,建成后将是以公共文化产业为主导、文化消费为核心、科技体验为特色的都市文化休闲综合体;南区建设行政审批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后将是以体现服务型政府特色的西海岸新区综合文化政务标杆,为新区市民一站式解决办事需求。目前项目正持续加快推进,预计明年4月份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