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2020-05-07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毕海虹)给小麦浇水施肥、整理修葺蔬菜大棚、维修农业机械……眼下,正值青岛西海岸新区春季播种关键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据悉,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意向春播面积46万亩,同比增长8.7%,通过农资保障、打假护农、农技下乡等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目前已完成春播面积13.8万亩,占意向播种面积的30%,预计5月上旬完成全部播种任务。

  “为了保障春季播种工作,西海岸新区通过政府化肥储备单位供销系统的营业网点,运用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服务模式,将春季生产所需的储备物资及时下发至各经销点和生产基地,保障近期的农资供应需求,并重点围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深入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098人次,立案68起,有效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志山介绍说,目前西海岸已储备农药350吨、化肥3万吨、农膜780吨,还积极组织农机技术骨干,会同13家农机合作社技术人员,开展农机人员培训720人次,检修农机具3100台(套),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及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对有条件的企业,引导采取机械化作业。

  “农技指导方面,农业专家线上变身‘主播’,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近百名农技人员线下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季农业生产。”王志山告诉记者,通过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和线下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模式,青岛西海岸新区累计组织线上培训1452人次,组织农技人员下乡576人次,大大方便群众获取病虫监测预警信息和农事操作指南,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全面落实农业补贴、农业保险等扶持政策,做好春玉米、红薯、花生等农作物播种工作,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合作社,鼓励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推广代耕托管社会化服务,强化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日常监管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