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授牌港口企业!山东港口青岛港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正式启用

2020-05-07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刘春修)5月7日,随着“新宁洋”轮抵达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D12泊位,并在海关监管下将装载的181万桶阿曼原油成功卸至期货交割罐中,标志着全国首家授牌港口企业—山东港口青岛港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正式启用。

山东港口青岛港原油期货交割库启动仪式现场

  这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创新推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策落地的实际行动,将有力促进山东港口青岛港打造“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助推山东港口加快由目的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向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迈出坚实步伐。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宣布青岛港原油期货交割库正式启用

  服务国家战略 保障能源发展

  原油期货保税交割,是指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期货合约所载商品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实物交割的过程。原油期货交割库是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业务流程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交割原油的仓储服务功能。

载货181万桶期货原油的“新宁洋”轮靠泊董家口油港区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由于国内市场缺乏原油定价权,炼厂企业被迫承受着“亚洲溢价”带来的价格风险。2018年,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以后,以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模式进行原油期货交割,迈出我国融入世界原油定价体系的第一步。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40万立方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

  为做好原油期货交割业务开展,黄岛海关、董家口港海关联合企业提前进行桌面推演,全面做好政策、技术指导,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措施。此次,随着山东港口青岛港原油期货交割库在青岛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启用,原油期货交割业务顺利开展,将吸引更多产业投资者聚集山东港口,扩大山东港口“原油超市”规模,为国内客户提供“现货+期货”的双轮驱动服务和多样选择,有效降低市场风险,有利于推动我国有序融入国际原油定价体系,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地方经济 构建原油“生态圈”

  山东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集聚着40多家地炼和石化产业,总炼油能力约16500万吨,产能占全国地炼企业产能总量的70%以上。依托强大的腹地炼化产业和综合物流优势,山东港口油品业务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2019年山东港口上岸进口油1.65亿吨,完成油品吞吐量2.2亿吨,进口原油占全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3,不仅是中国第一大进口原油上岸港口,也是全球第一大油品接卸大港。其中,山东港口青岛港发挥龙头作用,全国每进口六吨原油,就有一吨从青岛港上岸。

  依托资源服务优势,山东港口青岛港于2018年获得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资质,成为全国首批、港口行业唯一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原油期货也同步上市。2019年8月6日,山东港口集团组建,整合了山东所有原油进口通道,成为中国大陆沿海最大的油品装卸、中转、储存基地。2019年12月,山东港口以2019油品大会为契机,积极加强与国内外贸易商、生产商、金融机构以及省内外炼化企业的互联互通,与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合作伙伴签署8项协议,成立“山东港口油品金融贸易发展”等2个联盟,启动了山东港口原油到岸指数和估价;2020年以来,山东港口以原油贸易等业态创新的全新视角,先后实现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突破、原油国际中转业务突破、保税船供油业务突破等一系列业务新突破,打开新空间,实现新增量。

  此次原油期货交割库启用,将推动山东省的世界级地方炼化产业集群与世界级港口资源进一步深度融合,全面释放山东港口一流的码头作业、原油仓储、管道运输和内陆库区高效联动等综合服务优势,进一步提振业界战胜疫情、逆境发展的信心,吸引更多产业投资者集聚山东港口,合力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新格局。

  未来,山东港口将积极打造国内一流的原油期货交割样板库,并联手世界级贸易商、炼厂,合力构建集航运、贸易、金融等各要素为一体的油品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打造青岛国际油品航运贸易金融中心港、日照进口油接卸中心港、烟台进口油中转和液化品集散中心港、渤海湾内贸油接卸和成品油出口中心港,为客户提供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作业最安全、价格最合理的全程物流服务,加快建设“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