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编制出台《工贸安全管理指南》

2020-05-07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宿荣蓉)企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的治本之策?日前,青岛市崂山区应急局针对部分企业面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的不解以及新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无从着手的困惑,崂山区应急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转变思路,编制出台《崂山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指南》(简称《工贸安全管理指南》)。 

  

  今年一月,青岛市崂山区印发了《关于开展工贸行业领域集中整治的方案》,聚焦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等情况,为此,崂山区应急局从落实企业决策者职责入手,着手编制《工贸安全管理指南》,从而改变单向的监与管,帮助引导企业强化自我管理,筑牢安全生产的基础。 

  据悉,《工贸安全管理指南》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生产经营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与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息息相关的十余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提炼,简洁、通俗地讲述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由谁来管、怎样管,失职会被追究哪些责任、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有哪些人来担责等内容。  

  《工贸安全管理指南》共分八部份,分别为安全责任概述、管理制度概述、组织保障、安全教育、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应急管理、事故责任简述及常见事故种类等八部分;同时还节选了部分常用的12部份法律法规条文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中常用17个表格等。 

  据青岛市崂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企业的生产经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安全状态瞬息万变。《工贸安全管理指南》为企业的经营者理清安全生产管理的规律,强化对安全生产管理的认知,使企业以自我管理、自我安全为内在驱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稳定。 

  目前,《工贸安全管理指南》已在崂山区政务大厅、各街道办事处投放近万册,面向崂山区域内的工贸企业、新建企业。主要内容同步在崂山应急等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以期帮助更多的企业经营者搭建安全管理的四梁八柱。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