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携7城试点 山东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稳外贸“利器”

2020-05-08 11: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同意46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其中我省东营、潍坊、临沂入选。加上此前的青岛、威海、济南、烟台4个城市,山东共有7个城市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称“跨境电商综试区”)。

  今年以来,传统外贸方式受疫情影响较大,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增速显著,成为稳外贸的“利器”之一。今年一季度,山东跨境电商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进出口实现7.4亿元,同比增长114.6%。其中,出口5.6亿元,增长90.8%;进口1.9亿元,增长242.9%。

  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过多次扩围,目前全国综试区城市数量达到105个。根据批复,新增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将复制推广前四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加速推动全国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的发展,一方面有助于带动企业打造“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对外贸易新模式,缓解当前外贸企业的压力,增加外贸企业的订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满足和刺激国内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复苏。

  “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设立带给企业的优惠是实实在在的。”东营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荆静说,企业可享受到零售出口“无票免税”、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等优惠政策,如综试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出口企业试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办法,采用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统一按照4%确定,而现行税率为25%。与此同时,企业通关将会更加便利,进口监管条件也会放宽。海关通过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便利措施进行监管验放,提高企业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我省一直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出支持具备条件的国际空港、海港、邮轮母港增设免税店,引进具备进境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落户山东;支持省级以上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大跨境电商培育和集聚力度,扩大消费者直购规模;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开展好青岛市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

  东营市商务局局长西牧山介绍,此次获批设立综试区的东营市去年完成外贸进出口1629.1亿元,列全省第4位。全市培育形成了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石油装备、汽车零部件、精密铸造等特色产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供应链条,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产业基础。此外,该市还拥有东营综合保税区、东营港、东营胜利机场等载体,有空运航线17条、固定海运航线4条、铁路4条、省级以上公路14条,具备发展电子商务的交通条件。

  另一个获批设立综试区的潍坊市,近年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现有本土电商平台27个,电商企业(含卖家)近20万家,涌现出世界制造网、焦易网、广贸天下网、跨境通、孚日、星宇等260个平台、产品电商品牌。今年1月17日,刚刚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210)试点。

  临沂市近年来不断加强涉外服务体系建设,临沂综合保税区快速发展,中欧班列高效运营,临沂港与青岛港等港口无缝对接,临沂国际机场口岸正式开放,全市可直接对接国际铁路线路6条、国际航线15条、省级以上公路线路24条,国际邮件互换站加快建设,跨境电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近年来,山东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省级跨境电商主体达到136家,1万多家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