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物业办:全面抓好老旧小区配套改造 着力提升幸福宜居新环境

2020-05-08 1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莫西飞)今年以来,青岛市城阳区物业办按照省、市、区的总要求和工作部署,将城阳两处老旧小区列入全国改造试点,全面抓好老旧小区配套改造升级,各项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

  在此次公布的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中,城阳区有两处,分别是城阳街道东果园小区和夏庄街道教师楼小区。位于华城路以东的东果园小区。小区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包括30栋楼,总户数1090户,于1996年建成城阳区交付使用且办理国有土地出让手续。“目前,小区幼儿园改造、居民健身广场改造等工程已经完工,其他工程6月份结束。”城阳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作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与以往有何不同?对此,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最大的变化是“全面改造”。此次改造内容包括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大类,除了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安装单元门、楼道粉刷(含楼道扶梯刷漆)等常规改造外,还增加了幼儿园和居民健身广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

  以东果园小区为例,小区原有一处幼儿园,只有一个班,借助这次改造,将小区原有一处闲置仓库改造成幼儿园,不仅盘活闲置房屋,还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幼儿园设大中小三个班,可以满足小区居民托幼的需求。另外,小区以前没有专门的健身广场,这次利用小区空地改造成广场,并升级健身设施,满足居民文化建设需求。

  “资金方面,以往的老旧小区改造多是政府出资,这次改造除了市、区、街道和社区出资外,还增加了居民个人出资和社会资本参与。”工作人员说,以夏庄教师楼改造项目为例,项目位于夏塔路社区,共8栋楼,总户数292户,分别于1995年、1998年建成交付使用。该改造项目的一大特点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小区助老餐厅经营,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在供暖设施上,以往都是小区居民自筹资金改造,这次小区改造将此纳入进来,对户内的供暖设施通过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同步进行。

  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2020年2月份,城阳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和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工作专班制度,全面负责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两个项目已完成工程进度的45%,计划6月底前完工。

  另外,城阳区突出整治与管理并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扶持政策,采取选聘引进物业公司管理或委托社区就近管理等多种模式,推进物业整合管理。对改造后引进物业管理的,根据托管面积由区财政一次性给予5-20万元不等的物业整合管理奖励资金。各街道办事处同时建立配套的奖补政策,对老旧小区管理单位按照管理面积连续奖补3年,后续由物业管理单位通过收取物业费和车位费等方式,完善造血功能,实现收支平衡、良性发展。

  另外城阳区今年还将启动18个老旧小区改造:

  2020年,城阳区共计划投资2亿余元启动城阳街道小寨子玫瑰苑,流亭街道北后楼,惜福镇街道教师楼,棘洪滩街道赵家堰小区,上马街道供销社宿舍楼,河套街道金日家园等18个老旧小区和楼院改造提升任务。改造面积70余万平方米、涉及205栋楼、惠及居民8200余户。目前各改造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6月份开工、11月份完工。其中流亭街道南流路小区、惜福镇街道教师楼小区、上马街道供销社宿舍楼、河套街道金日家园、河源小区等5个国有土地商品房小区纳入中央、省、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台账,其它改造项目纳入区级工作台账。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