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大咖”云演讲”|靳海涛:疫情为投资、创业赛道带来了哪些变化?

2020-05-10 0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5月8日-9日,国内外创投风投大咖以“云见面”的形式相聚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发表”云演讲”、进行”云上圆桌论坛”。5月9日下午,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靳海涛就疫情带来的启示及疫情之后投资、创业赛道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

  演讲全文如下:

  我认为作为我们搞创投的来讲,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工作方式来到我们面前,它所产生的效果和影响也是令人惊叹的,我们将来也可以更多的用这种形式去开会,用这种形式去分享,让大家得到启发和提高。我想我今天这样一个主题演讲也好,发言也好,会谈到几方面的内容。第一,我想谈谈新冠疫情带来的启示;第二,重点讲一讲新冠疫情以后,我对投资、创业赛道上选择的思考;第三,简单提两条建议。

  新冠疫情这样一个突发事件对我们的思考、或者对我们的启示有哪几个方面?我想了想,大概有四个方面的思考:

  第一,新冠疫情预示着全球经济格局的重建。我们看到这一次的疫情不仅是一个重大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也预示着全球经济格局新常态的重建。大家知道疫情的防控大幅收缩了经济的活动,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选择是“保障生计”还是“保护生命”,这一直是各国政府面临的两难选择。次序上,是先保护生计,还是先保护生命,这个度怎么掌握,我觉得是考验人的知识、勇气和智慧的。我也觉得这次疫情带给我们四个方面的一些重大的损失,或者重大的困难。我这上面也写到了生产不足,消费的推迟,内需的下滑和供应链的缺失,的确对我们全球的经济和产业的韧性带来了巨大的考验。所以战胜疫情、重建经济可能要经历五个阶段:你的决心怎么样,你的韧性怎么样,你的复苏准备怎么打算,你怎么重构,这个过程中牵扯到一系列的变革,你会不会变,怎么变,下多大的决心去变。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的快速扩散暂时得到了减缓,但未来的走势仍充满不确定性,所以现在疫情对全球来讲还是头等重大的事儿,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是头等大事,这是我对疫情对全球格局判断的一个思考。

  第二,疫情对产业和企业究竟是怎么影响的?我们创投机构前海母基金,母子两级一共投了1200个企业,疫情以后我们对1200家企业做了尽调,当然是通过问卷形式进行的。我们尽调的结果是:少数我们投资的企业的影响是正面的,多数的企业是负面的影响,但只是中短期的负面影响;也有少数的企业是长期的影响。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对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带来负面的影响。

  大家可以看到右边这张图中,2020一季度A股各行业的净利润增速,有在20%以上的,也有负的120%多。当然,这样一个行业的划分是不是完全的科学、完全的严丝合缝不确定,但是我觉得大致上可以说明问题。所以我们看到,这上面也说了四条。第一,生活必需品受影响少,可推迟消费的,就是消费滞后的,它影响就大,所以可以看到A股的上市公司里面利润增幅最高的是生活必需品,食品饮料和烟草。第二,门槛高的受影响小,门槛低的受影响大。我们看到,在20%以上增幅的,半导体以及半导体生产设备,门槛比较高,中国短缺,所以在一季度疫情状态下仍然保持这么一个高速的成长,是出乎我意料的,可能没有疫情,增幅更大。第三,新兴的业态受影响小,传统的产业受影响大。这一点告诉我们什么呢?如果我们在整个经济的布局、产业布局当中新兴产业多,你受冲击的这样一个危害就小,反之就大。所以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对于我们产业界、投资界来讲非常重要。第四,有创投支持的企业受影响比较小,因为他的自救能力和他救环境比较好;没有创投的支持企业,相对影响就会比较大。那么这一点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国家还需要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如果创业投资的企业数量更多,我们克服困难的能力就更强,我们受困难程度的企业就会更少,我们所面对的新的发展环境就更好。

  这是我说的第二个方面,从对企业和产业来看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第三个,我们去看看疫情对社会运作的各个方面,它告诉我们存在哪些弱点和短板。因为弱点和短板在顺利的时候、环境宽松的时候,它暴露的不明显,一般人也看不太清楚。但是困难来了、问题来了、环境变了,这些问题就暴露了,暴露了以后它告诉我们需要去弥补,弥补以后我们就会少犯错误、少受影响,我们心里更踏实,我们后边的前景就更好。

  所以这里面,当然不是全部,这里我们说三个方面,一个是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不完善。这里有若干,比如说预警机制不完善、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的短缺,比如说基础保障设施的缺乏等等。第二个方面我们认为是关键环节的缺失。关键环节的缺失在困难的时候就暴露了,造成了供应链的断,供应链的一个点断了就可能造成整个链条全断,而链条长了又容易断,那就会造成经济活动的完整性就会打折扣。所以我们看到,对我们来讲,特别是中国来讲,我么缺失的是哪些方面呢?我们缺失的可能是关键的制造设备、整机的关键设备、核心的元器件,我们的软件、我们的系统设计等等。第三个方面,我刚才说新经济融入到整个经济活动过程中,它的融合度是要逐步提高的,它会融合的越来越好,但是我们觉得这次疫情来了以后,我们觉得这个融合度有待提升,包括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的效果欠佳,没有达到我们心里的那种效果;包括网络卡顿、互动的受限;包括业务从线上转移的过程中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消费者他不太满意;包括消费升级的产品不足,我想争取更好的东西,没有展现在我面前;包括物流配送体系需要的提高等等。

  所以,我认为这次的新冠疫情是坏事也是好事,好事是暴露了我们短缺的,我们的短板,我们的弱项,需要我们在后疫情时期把它弥补开来,我们再遇到新的疫情或者其他的困难的时候,我们就会踏实很多。这是第三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我们谈新冠疫情对创投机构带来的影响,包括短期的和长期的。

  从短期来看,募资困难,更加的困难,资金到位的速度延迟,投资人观望,觉得疫情来了我要看一看,究竟疫情对投资有多大的影响。第二个投资放缓,无法现场尽调,而不通过现场尽调的话,我想一个投资的活动,它要做出来是不严肃的。疫情来了,我想我们也需要多观察一个季度的财务数据,否则我们心里也不放心,疫情究竟对你是多大的影响。那么投后管理呢,任务加重了,比如说,我们投了以后企业的现金流发生了一定的困难,我们要对接银行的贷款,企业的持续发展你要组织后轮的融资,这就是“他救”,我们说的自救和他救。有可能呢,还有更困难的企业,我们帮助企业申请政府的资助,我们甚至要做整合资源来让它完整的复工。有一些复工是受限制的,有一些复工是因为供应链的缺失不能造成100%真正的复工。还有非常重要的,战略调整,疫情以后可能有一些企业原来所干的事儿不能干了,但是新的事儿应该怎么干,需要什么样的支援,需要什么样的措施,方方面面,都需要投后管理来去帮助解决。

  从长期来看,最重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继续夯实投研,我们这个行业我一直坚持主张的是“研究开道”,如果你不把研究做好,你要做投资,你就是乱投资,那么要夯实投研。第二,要优化策略布局。策略布局是什么呢?我后面也会提到,在后疫情时期我们应该重点在哪些赛道上进行布置,方向怎么掌握,投资的阶段怎么掌握,投资策略有哪些,这些都非常的重要。第三,控制估值和流动性。我想估值在疫情以后有一个重构的过程,因为情况发生了变化,你就有一个重构,重构的究竟合理不合理。二级市场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走势也是呈现不确定性,怎么去看待不确定性,在退的这个环节上如何看。所以我认为在这样的三个方面我们感觉到危险和机遇同在,如果你在布局上能够重视这些最重要的环节,如何进一步的把投研做好,把布局给布好,然后把性能价格比掌握好,那么你的投资才可能让疫情后的投资比疫情前的投资做得更好,你的投资人、出资人才可能更满意。

  以上是我谈的第一个话题,疫情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包括对国际经济的秩序的启示,包括对我们短缺东西的一种启示,包括对我们创投机构自身的一些启示,包括对社会各个方面的一些启示,实际上都跟我们的投资有非常大的一个关系。

  下面我想谈谈第二个话题,后疫情时期的赛道的选择。疫情发生以后其实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样的行业和企业值得重点关注与投资,这确实要深入的琢磨。我这里提出我的一些思考,说实话,不一定正确。我先说我的五点想法,哪些该重视,你应该选择它,这里面应该重点去布局。

  第一,能够弥补国家短板的企业,你值得去看。哪怕这些短板可能是“大马拉小车”,适度的“大马拉小车”,比方说流行病的防治体系,这一次疫情来了以后,整个防治体系都是应接不暇,都遇到了重大的挑战,都显示了不足。这样一个防止体系就要加强建设,建设以后呢可能暂时不一定能够充分的利用,但是当出现疫情的特殊情况下能迅速适应,在正常的时候好像用不上或者用不了那么充分,但是在突发事件出现的时候,它能够适应了。

  当然也包括关键设备器件的国产化,遇到重大困难的时候,如果你的关键设备、关键元器件自我供应不了,那你可能就会遇到重大困难和挑战,这是第一点,我认为能够弥补国家短板的企业,你做的事跟他相关,你这个赛道就好。

  第二,能够在拉动投资中受益的企业。比如我们现在说的新基建,比如我们现在说的医院。新基建就牵扯到以5G的整个设施为代表的,5G我们平常说“端、管、云”,现在是“管”的事,后面紧接着“云”的事、以后到“端”的事,干这个事的企业,你可能在这种新基建中就收益。再比如说医院,医院可能是今后两三年甚至四五年要做的事儿,我们可能会提前,提前多建医院、提前把医院升级,所以我们预想到有很多的计划要提前设施。5G的设施是要提前设施的,相当一部分医院的新建、改造和升级要提前设施,还有若干个你觉得要提前设施了,你为它服务了,这就是一个好的赛道。

  第三,能够促进消费升级的企业。大家知道,经济的拉动、GDP的指标来源于投资、出口和消费。投资主要靠新基建去做,出口我想在这样的一个状态下,你要让它实现增长是很困难的,不减少后退就是很了不起的事儿。另外一个就是消费,怎么拉动消费?就是要靠消费升级。消费升级的核心问题在哪呢?看你能不能推出喜闻乐见的新产品。第二个,能否用先导市场的办法让市场迅速接受。如果有好的产品,这个好的产品市场开始没有出来,你用先导市场的方法让市场接受了,就促使了消费升级。我们可以随便举例子,比如说可折叠的柔性的智能手机,那肯定比我们现在不能折叠的手机是一个消费升级。我再说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前一段我们投的一个麦片——好麦多,2018年的销售额是2000万,2019年的销售是1亿多一点,今年的第一季度销售额7000万,那个麦片挺好吃的,它实际上就是消费升级,麦片加牛奶代替了喝粥,这样就是消费升级。所以,我们认为,能够促进消费升级,包括产品,包括开拓产品市场的办法对不对路,这也是这个赛道值得关注的。

  第四个方面,能够推动智慧互联进程的企业。这一点和刚才说的新基建也是密切相关的,包括平常我们说的5G产业链,包括我们青岛王书记大力推动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等,都是能够推动智慧互联。如果你在这样的一个赛道去创业、去投资,它成功率就高,它就容易被社会接受,最终推动社会的进步,推动经济的发展。

  第五个方面,能够适应去全球化趋势的企业。我认为,去全球化的趋势是一定在的,所以我们必须在这样的一个趋势面前找到应对的办法。我认为有两类企业,它们可能在去全球化的趋势中少受影响,或者能够受到正面的影响。一类呢,高壁垒,一时半会别人替代不了,抢不走,那这种企业就是好的。当然,你今天抢不走,明天也可能抢走,但是要抢走你的时间比较久,那你就活得比较好。所以要干高门槛的事儿、别人很难抢走的事儿,这是企业很重要的一个能力的考验或是战略的选择。另外一种,别人可以逐步做得了,而且不需要花特别大的力气做的,那怎么办?那你就要考虑是不是在国外来设厂、来解决你一部分采购端的问题。你在中国开厂很成功,在别的地方能不能开、企业能不能盈利,这对企业的能力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所以我的意思是,在去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想生存和发展的企业都要考验你的能力和适应能力。要不你把门槛做得足够高,要不你就在全世界的生产以及采购、扩张等方面培养能力。

  刚才我把五点说了一下,其实后面我们PPT讲的是四个方面,跟刚才有一点重复,我简单的提一下。

  第一,生命科学领域,尤其是流行病的防治体系。大家知道,流行病防治体系可能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一个“刚需”。即便这次新冠疫情结束了,新的疫情一定还会出现,区别只不过在于什么时候出现、传染力多强、怎么去对付,等等。所以,围绕流行病的防治体系是值得布置投资的一个重要的赛道。世界卫生组织谭德赛说全世界每年用于医疗方面的开支是7.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10%,如果我们再去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可能需要继续提升。所以我说世界各国都会适度“大马拉小车”、加强这方面的建设,PPT里讲到的“防”、“控”、“治”等方面的内容,都是值得我们去掌握的一个很好的赛道。

  第二个,5G技术催化发展的产业链。现在全世界都在5G的设施建设过程中,中国起了一个带头的作用,我认为给我们未来的生活带来非常好的希望,我认为现在“端”上的创新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网络建设起来以后,人才能根据网络的本领去产生非常好的想法和创意,然后做出好的产品或者是产生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使5G的应用更加的广泛,使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真正的智慧互联起来。我这里特别提到“在线化”和“无人化”,我们认为“在线化”、“无人化”会成为社会更好的变革方向。今天的活动就是“在线化”,千万人在线化地参与这样的一个创投风投大会,是一个伟大的事儿。而且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偏好、我们的习惯和方式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无人化”更是这样,将来无人服务越来越多,原来我们考虑无人服务和用人相比是否划算,疫情以后,哪怕开始不划算的也要干,因为它能避免很多问题。如果疫情来了,特别厉害的时候,使用无人化,那么对经济的损失就少了,就不需要争论就业和生命的问题,经济影响很小,生命就变得格外重要,这就是一个重大的机会。这里面,特别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无人服务等等

  第三,在去全球化过程中关键环节的“国产化”和“走出去”。我这里面提出了一点,我认为“韧性”替代“效率”成为企业主要追求的趋势。什么是韧性?韧性就是不怕困难。什么是效率?效率是这么做最好。有的时候光注意效率,不注意韧性,那你应付困难的能力就不够,所以必须把这两个兼顾起来。兼顾起来,我想我们国家一个是基础的薄弱性必须改变,关键环节的卡脖子问题必须解决。那么供应链也是这个问题,“韧性”替代“效率”也是作为企业的一种追求。我们在哪些方面需要做好,后面提到的,从操作系统的角度考虑,从基础软件的角度考虑、从关键设备的角度考虑、从核心器件和材料的角度考虑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国家的短板。因为做基础的事儿比较难,花的代价比较大,所以我们开始攻克的是整机,而对系统脱后了,就形成了一个短板。这样的一个疫情,这样的一个去全球化的趋势告诉我们,没有底下的四块不行,国产化是一个方面,国产化也不能说闭关锁国,还要走出去,这个不再赘述。

  第四个,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应该成为后疫情时期社会经济最重要的支柱,因为出口面临巨大的挑战,投资又需要资金支持,内需是全体老百姓,不管C端、B端,他要买单,如果把他刺激起来,这个力量最大。所以我们说,如果在这样的一个疫情的条件下,在全球化的压力下,如果以消费升级来带动内需,将会成为企业最重要的增长点,也成为我们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增长点。那么消费升级要靠推出老百姓喜欢的产品,要靠行之有效的市场导入的办法。这里我们也提出了农业的重要性,现代化农业的重要,来保障我们基本的供应,保证人类健康的生存。

  以上四个方面是对我刚才说的五点的具体化,我就谈到了赛道方面,生命科学领域,尤其是流行病的防治体系;5G的产业链,尤其是在线化和无人化;去全球化过程中的国产化和走出去,需要国产化的就是我们的短板,走出去是考验我们中国企业在世界上拼搏生存和发展的能力的重大考验;最后是靠出口增长难以为继,靠投资拉动需要大量的投资,靠内需的增长是一个更好的办法。但是,内需的增长要靠消费升级,消费升级靠的是你有好的产品,老百姓喜欢,你要让老百姓去买,方方面面的机构去享用,这样的消费升级新的时代才可能到来。

  第三个问题我简单说一下,政策的建议。第一个方面,我们希望政府和金融机构给这些重点赛道的企业更多的关怀和扶持。好的企业你扶持他,对大的环境、对国家、对全球都好。怎么去扶持呢?这里提两条,第一条政府可以设立更多的专项产业引导基金,专注这一个赛道,并且给予重点赛道的企业税收优惠、产业补贴政策,不光是用投资拉动,而且要给优惠政策。第二个,银行应该采取投贷联动的办法,银行和创投绑定在一起的话,银行的风险会相对比较低,企业自救和他救的能力比较强,所以如果银行和创投机构能够真正的大规模的投贷联动起来,我觉得我们这些重点赛道的企业就可能得到迅速的成长。

  第二个建议,资本市场应该重点支持这些重点领域的企业的资本运作。因为这方面的资本运作顺利了,投资人就更愿意在这些赛道进行投资。创业板很快就实行注册制,我们也希望在创业板的基础上,我们的主板、中小板也能尽快的实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推动更多的企业能够进入资本市场,当然也包括新三板。第二个方面,我们希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真正能够做到“错位发展、各有侧重、相互补充、适度竞争”。资本市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良好的二级市场是我们股权投资一级市场非常喜欢的,维护好这样的一个市场,而且让它多层次的进行发展,对投资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一个消息,投资利好了,我想我们的创业,特别是在重点赛道的创业就更顺利,更有希望,我们国家进步就会更快,克服风险的能力就更强,应付疫情重大的灾情的办法就更多,中国梦才能真正的实现。

  我想今天我这样的一个演讲就结束了,这是代表我个人的一些观点,不一定正确,欢迎各位参与者参与讨论,提出各种各样的批评。在我的演讲之后是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共同体宣言发布的一个环节,我希望各位同仁、各位听众在后疫情时期这样的背景下,携起手来奋发图强,积极用创业投资活动来促进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渡过难关,开创未来,谢谢大家,

  谢谢主持人,谢谢青岛各位领导,谢谢。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