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建筑企业资质升级!青岛崂山区服务企业工作队”店小二”精神实录

2020-05-12 17: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记者 宿荣蓉)国家资质改革以后,因资质许可机关级别提高、审批流程复杂、业绩要求更严格等因素,建筑企业申请相关资质二级升一级通过率仅达到11.67%。为了能顺利拿到一级资质,从2019年开始,青岛怡馨建设有限公司就开始筹备资质升级的事情,虽然公司业绩等都能达标,但因不懂升级流程,又赶上疫情,资质升级便“卡了壳”。

  4个问题现场列解决清单 企业点赞

  2020年3月5日,青岛市派驻崂山区企业服务工作队获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联系到青岛市审批局和崂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商讨解决办法。最终,经过工作队7进企业,手把手帮助企业筛选合同、填报材料等,青岛怡馨建设有限公司终于在4月30日拿到一级资质。

  而按照正常升级审批流程,从二级升到一级大概至少需要5~6个月的时间周期。

  “之前申报,因为政策不了解、材料不完整,被打回来多次。没想到工作队对我们的问题这样重视,现场列出了问题清单,为我们节省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青岛怡馨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生告诉记者,在工作队到企业走访时,他一共提出了4个问题,涉及到企业奖励扶持政策、资质升级、企业融资及商会支持政策等方面,让他吃惊的是,工作队通过实地走访、现场答疑、视频对话等方式在几天之内就为企业解决了实质性问题,让他感动不已。

  为了表达谢意,5月11日,刘春生董事长为崂山区服务企业工作队送来了“千人万企解难题 馨满怡足齐声赞”的锦旗,感谢工作队在该企业资质升级中给予的极大帮助,对工作队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解决问题的高效率表示钦佩。同时,他也表态公司会以资质升级为契机,新上一个科技含量高的保温材料生产项目,该项目比传统的岩棉保温材料价格低、且环保、耐高温、强度大,去年刚投入生产合同额达三个多亿,今年预计生产值可达17个亿。

  对青岛怡馨建设有限公司的帮扶,只是青岛市派驻崂山区企业服务工作队的日常工作缩影之一。

  高质量的主动作为 工作队践行“店小二”精神

  青岛市派驻崂山区企业服务工作队自3月2日正式成立以来,市区两级领导与105名工作队队员分成三个工作组,40个小分队,3月底前便完成对全区1000家企业、80个社区、40个重点项目的第一轮联系走访,第一时间实现“走访全覆盖”。

  对待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工作队通过精准分解、下发,要求3日内形成办理落实意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为了让每一个问题都在一个明确、清晰的闭环中得以解决,崂山区企业服务工作队共印发《关于对市区两级服务企业工作队收集发现问题进行分解交办的通知》11期,相关牵头单位对交办的564项问题均已反馈办理意见,已解决问题534项,正在解决问题30项。

  困难,是企业前进中必然遇到的问题。如何帮助企业解决眼下困难,提振发展信心,是崂山区服务企业工作队时刻挂在心中的重任。

  因此,工作队主动作为,针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工作队找准突破口,联合崂山区政府、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送政策、送服务”在线政策宣讲会和“防疫情,帮复工,促发展”企业直播秀。目前,宣讲会已举办2期、企业直播秀已举办11期,受众达200万人次,受到广大企业一致好评。

  反映企业呼声,回应企业关切,协调解决企业诉求,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这是青岛市开展“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行动的核心要义,崂山区服务企业工作队正在以无比坚定的信心践行。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