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文旅局:解读胶州旅游景区风采

2020-05-13 0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代季桐)随着室外、室内景区逐步恢复开放,岛城旅游业也重启新的生机。为做好城市旅游综合营销,提振旅游经济,拉动旅游消费,鼓励市民健康出行,5月12日,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媒体采风行活动第五站走进胶州,选取大沽河旅游度假区、新希望琴牌乳业、九龙山生态采摘园、九顶莲花山景区、山东·半岛田园综合体等胶州知名看点,围绕湖光美境、工业研学、田园采摘、乡村振兴等主题,实地体验了胶州的全域旅游资源。

  少海连樯 尊享湖光美境

  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大沽河与胶州湾交汇处,是一处与水相亲、与文为友、天人合一的生态绿洲、文化胜地。

  少海片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作为历史上北方的海关重镇,胶州湾的板桥镇“人烟市井,交易繁华”,是整个胶东半岛最重要、最繁忙的古港口,一千余年中,满载丝绸、瓷器、茶叶等珍贵货物的船队从这里出发,驶向世界。繁荣的不只是经贸往来,潜移默化的文化交流之旅也由此开启。因此“少海连樯”曾在清代被评为“胶州八景”。

  这么好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通过大沽河旅游度假区传递出去?采风活动中,记者看到景区内不仅建设有南湖广场、孔子六艺文化产业园、沽河宝塔大舞台、慈云寺、秧歌广场、板桥镇仿古建筑群等景点,还建设有大沽河博物馆、宝龙美术馆、闳皓堂博物馆、青岛自然奇石博物馆建、渤海堂博物馆等一系列文化艺术场馆,初步打造形成了以板桥丝路文化、儒家国学文化、佛学禅修文化、民俗节庆文化为内核的四大特色文旅品牌。

  与此同时,依托美丽的内湖风光,紧扣水、绿、文三大主题,度假区持续实施水质净化和景区绿化、美化提升工程,着力打造集生态保护、科研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湿地乐园,构建形成“一步一景、亦步亦景”快旅慢游交通体系。鸥鹭翔集、百鸟齐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成为多家媒体及婚纱摄影的取景地,荣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山东最美湿地”等荣誉称号。

  知行合一 解读琴牌密码

  研学旅游是国家重点发展的11个旅游新业态之一,正逐渐成为旅游业的新“蓝海”,而此次参观的新希望琴牌乳业,是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据悉,作为本地有着66年品牌历史的老字号,一直以来,新希望琴牌乳业坚守着“新鲜就在你身边”的“鲜战略”指引,凭借奶源品质优势,冷链运输保障,科学加工工艺,力求保证更多鲜活营养,让“新鲜”成为新希望琴牌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驱动力。

  参观现场,公司的透明工厂,可以让游客清楚地了解到每天喝的牛奶究竟是如何生产出来,并直观感受到工厂的“透明”和“严谨”。专业的体验馆“milk bar”可以让游客学习牛奶知识,了解公司产品,品尝纯鲜奶品,还可以亲自互动,自己制作自己喜欢的牛奶饮品,另外,该工厂还经常举行“牛奶小讲堂”“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向参观者科普食品基础知识,让大家认知食物、珍惜食物。随着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日益向往,“安全健康、绿色低碳、鲜活营养”成为大家普遍追求的品质需求。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希望琴牌乳业在坚持“鲜战略”的道路上,不断为“新鲜”加码,做实低温巴氏鲜奶产业链,深入发展和普及优质乳工程,提振消费者信心,持续将巴氏鲜奶做优做强。

  寻幽桃源 共叙山乡诗话

  采摘活动是每年亲子活动的必备项目,而生活在都市的人们,对于田园生活总是有很多向往。为让农村更富活力,近年来,胶州也涌现出了一批乡村文化旅游品牌,一些综合了采摘、亲子、研学等要素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吸引着游客前来参观。

  九龙山生态采摘园是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园区占地面积50亩,建有现代冬暖式大棚21个,采用小分子诱导技术、原位秸秆生物热气肥等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种植草莓、桑葚、火龙果、水果玉米、水果花生等作物,蔬果品质优良,一年四季均可采摘。同时配套农耕文化展厅、乡村书屋、儿童游乐设施等,开展特色农耕文化研学旅游。另外,园区还独家引进“日月潭白鹿窑”窑烤面包坊,利用自产原料,聘请台湾专业技师,制作高品质的台湾风味面包甜点。

  九顶莲花山位于胶州市洋河镇山相家村后,共九个山头,连绵几公里,从山南北望,山峰互相叠压,状如千叶舒莲,故美其名曰"九顶莲花山"。九顶莲花山景区分为采摘区、观光养殖区、娱乐区、民俗住宿区、无公害蔬菜区等。新建设花海景点,种植郁金香、芝英花、玫瑰、牡丹等,配套特色景观小品、儿童游乐设施,成为胶州新近热门景点。作为“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华山山庄即位于九顶莲花山景区南门,菜品集农家菜、海鲜为一体,红烧野猪肉、香煎土豆饼、农家烫面饼等特色菜广受好评。山庄拥有宽敞庭院及后花园,配套秋千廊架、观景凉亭等设施,在享用农家宴的同时可以领略田园自然风光。

  青岛农村公园位于艾山景区,由世界园林设计排名第二“英国皇家设计院”设计规划,占地1000亩,园内采摘区采用第四代以色列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美国车厘子、日本大樱珠、美国大扁桃、金钱杏、中山公园水蜜桃、韩国金水梨等果树和林木4万多棵,吸引亲子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攻目标,为了更好地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胶州市也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期中,山东·半岛田园综合体(胶州项目)为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的典型代表。

  据悉,该项目共投资23.7亿元、占地1.2万亩,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青岛市重点项目,由中城开农业集团、胶州城投公司、台湾富士康永龄农场整合优势资源,共同出资成立的青岛金禾天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8月成立)投资建设。

  在洋河镇,记者看到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由现代数字农业示范区、智慧农业产业集群、乡村文化农旅康养区三大功能区组成。建设21个联动膜棚和29个冬暖棚,种植俄八、美国大红、佳红等新品种优质大樱桃54万株(5000亩),打造中国最大有机大樱桃种植基地;种植齐鲁金苹果6万株(600亩);种植雪桃3500株(200亩);种植观赏牡丹150亩。

  据介绍,该项目与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中国樱桃协会、山东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致力于建设世界上最先进的樱桃无毒组培中心;与中国新农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合作,建立山东省乡村振兴学院、中国大樱桃培训学院;与国家农业部、中国樱桃协会合作,打造中国最大的数字樱桃示范园区、智慧樱桃谷。山东·半岛田园综合体(胶州项目)以绿色健康为理念、以产业链条为纽带、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典型,探索引领国家现代数字农业发展新模式。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大沽河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