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大田茶上市 以稀为贵不愁卖

2020-05-17 13: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随着天气回暖,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的青岛崂山大田茶开始第一波采摘。由于采摘量较少,头茬春茶每斤售价高达三四千元,而不菲的售价却丝毫没有阻挡爱茶人尝鲜。崂山许多茶厂的头茬大田茶已经预订到4月底,而大田茶大规模上市预计要到5月中旬,届时价格也将回归亲民。

  背景:南茶北引诞生江北名茶

  上世纪50年代末,通过南茶北引,南方的茶树被引入青岛种植。经过20年的茶树适应和改良,上世纪80年代南茶才真正在崂山扎下根。如今崂山茶的名声早已享誉全国。胡孝林的父亲是崂山(第一代茶叶技术员),1981年,父亲响应当时县里的号召试种茶树,成为了(沙子口镇)最早的茶农。1984年胡孝林初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学习种茶,(1995年一次偶然机会,胡孝林炒制的茶参加了崂山区第三届绿茶评比获得了第一名。引起了当时的分管区长段孝先和参加活动的媒体广泛关注,几天后青岛日报头版刊登了文章,沙子口的春天,讲述了胡孝林种茶的故事,此后大量客户蜂拥而至,至今胡孝林再也没出门推销过自己的茶)很快,胡孝林就成为崂山区小有名气的种茶能手。为了抱团发展,胡孝林带领茶农成立茶叶合作社。如今胡家的茶叶种植从早先的5亩地,发展成了百亩茶园。

  在九水东路的北崂茶叶合作社,记者见到了胡孝林。一个年近52岁的中年人,黝黑的肤色保持着农家汉子的朴实。“这是今年第一茬大田茶,快来品一品。”一进门,胡孝林就招呼记者品茶。100℃的热水倒入,细密的茶叶上下翻滚、舒展筋骨。只见壶中的茶水色泽鲜活、嫩绿清澈,一股浓浓的茶香扑面而来。小啜一口,满口鲜甜醇香。

  “崂山绿茶豌豆香、滋味浓、耐冲泡。”胡孝林说(2006年全国规模最大第九届国际茶文化节在崂山成功举办,当时我就发出倡议书,南有西湖龙井,北有崂山绿茶的口号,以诚信为本,品质至上的理念,倡导绝不滥求数量的扩张。参会的中茶所副所长,中国茶产业首席科学家鲁成银研究员是我创新的引路人,他说,你做的茶是崂山茶一个特色,代表了创新,崂山茶粗枝大叶是因为南北方品种,气候的差异,不是缺点,而醇厚,味浓,耐泡就是卖点,大企业那些套路不适合你),由于土地制约,崂山地区茶园种植总面积不大、产量少。市场上不少商家用别的地方的茶叶假冒崂山茶,(优质的崂山绿茶外形粗壮、茶条短,呈墨绿色,卷曲不规整,但一经热水冲泡,从香甜的气息和柔和的口感便能分辨真假。)

  现象:崂山春茶价高不愁卖

  物以稀为贵,崂山大田茶新茶上市后,价格一天一个价。“眼下,大田春茶开采进入第3天。我承包的112亩茶园里,第1天采了1斤7两鲜叶,第2天采了3斤,今天估计能采5斤。每天鲜叶的采摘量都在长,一周后能到达到日产四五十斤,最高的时候日产300多斤。而1斤鲜叶只能产2两茶叶。”胡孝林说,眼下是大田茶价格最贵的时候,茶叶卖到3600元1斤,还1两难求。随着大田茶开采量的提升,价格也随着变化,甚至出现一天一价的现象。

  “最近一周肯定拿不到货,已经都预订出去了!”记者采访过程中,胡孝林的手机响个不停,大都是想预订新茶的顾客,他告诉记者,(自崂山农业农村局春茶开采新闻发布会后)就有不少新老顾客打电话来预订新茶。现在订单已经接了二百多斤,4月底之前的产量都预订出去了。

  “去年冬天至今,气象条件和土壤条件都比较好,因此今年的产量能比去年提高20%左右。但是今年的成本有所提升,所以价格维持去年的水平。”按照目前茶树的长势,胡孝林预测,五一后大田茶产量走高,价格稳定在1000元1斤上下。5月中旬以后产量将达到最大,价格将低至400至600元1斤。

  探访:1斤芽头出2两新茶

  胡孝林的茶园位于沙子口烟台山的半山腰,呈阶梯状分布。南面直面大海,背面有高山环抱。不但阻挡了北面的寒风,还享受着充足的阳光,再加上海洋湿润空气的调节,在这里形成了最适合茶叶生长的微环境。

  由于大田茶刚出芽不久,茶园里只有几名工人在采摘。只见她们小心翼翼地在茶丛中寻找嫩芽,然后轻轻采下,放到筐子里。“采芽是个细致活,考验手法也考验眼力。一上午,每人能采摘1斤多鲜叶。”胡孝林说,现在采摘的是一芽一叶的嫩芽,品质最好,香气最浓。

  “采摘的时间也有讲究,早上叶片上的露水消了才可以采,正午之前必须采完。采摘下来的鲜叶,需要立即摊晾,然后进行杀青、造型、烘干等步骤。为了保证口感,这一系列的操作都必须当天完成。”胡孝林说,最终1斤芽头才能炒出2两新茶,所以眼下的大田茶才如此珍贵。

  讲述:种茶能手变炒茶技师

  熟悉胡孝林的(恩师张凤昌)说,在他身上有一股子钻劲。初中毕业的他跟父亲边干边学,短短几年便成长为种茶能手。茶叶长出来了,但在青岛会炒茶的人却屈指可数。那时,每逢出茶的时候,崂山有一个茶厂从南方请来师傅。沙子口、等地茶叶主产区的茶农都到崂山茶厂加工。可厂子里设备毕竟有限,茶农们只好排队。“鲜茶叶采摘时间久了容易氧化红变,会影响茶叶的品质。辛辛苦苦才收货的茶叶,因为炒不好,品质大打折扣怎么不心疼?”于是,胡孝林决定自学炒茶。

  文化底子薄,他就去夜校苦读文化课程。没有师傅带,他就偷偷跟着南方师傅学。手上被炒锅烫起的燎泡一层又一层,几番折腾,练就了一对“铁砂掌”。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十年的体验加经验囊括了,从基地管理,品种选育,采摘加工,到营销全程,他早已了然于胸,到现在还坚持每天到车间炒茶,青岛已经没人这么做了。胡孝林是个全才,张凤昌说)胡孝林的茶园从最初的5亩地发展到如今的112亩,周边的茶农都乐意把采摘的茶叶送到他的茶厂炒制。

  为了整合茶叶资源,提升茶叶品质,2002年,胡孝林在崂山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崂山区第一家茶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核心内容是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施肥。”胡孝林说,茶农施用统一调购的生产资料,在合作社技术人员逐户指导下,按统一标准组织生产管理。鲜叶采摘后,统一收购起来炒制,然后以“北崂”品牌对外销售。合作社成立伊始,有40多户茶农参加,第二年,便猛增至近百户,拥有茶园千余亩。

  创新:新技法引入崂山茶制作

  从懵懂少年,成长为有名的茶叶带头人。一路走来,胡孝林始终不忘钻研,寻求崂山茶的突破。他遍访全国各地的名茶产地,学习当地茶叶的制作工艺。回到家后,便一头扎进车间,不断尝试将名优茶的加工技法引入崂山茶的制作。胡孝林说:传统的崂山绿茶主要有4种,(头茬的嫩芽由于品质好,往往被加工成类似毛峰或碧螺春形状的手工茶,这种加工工艺能最大限度保持崂山茶的原味。根据采摘的嫩度,无法保证一芽一叶就要加工成类似于松针状条形,或龙井形状的扁型茶。到了5月中旬茶叶芽头长得厚大,最适合采用类似烘青工艺的卷曲茶。而夏茶的加工工艺相对简单,由于原料比较大直接上滚筒炒茶机,得到的是炒青茶。

  近年来胡孝林将白茶、新白茶,小叶红茶、花茶,晒青绿茶(生普)的工艺成功引入崂山茶制作,并形成产品。“白茶属于轻微发酵茶类,与绿茶制作工艺不同,它不需要经过杀青或者揉捻,一般情况下只通过日晒萎凋或者是用文火干燥。汤色黄绿清澈,滋味鲜浓回甘。”胡孝林说,红茶是全发酵的茶类,制作过程中要进行发酵,一般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和干燥等一系列工艺制作而成。观感上,红茶看起来是红汤红叶,口感醇厚,香气滋味与南方红茶差异明显。晒青绿茶根据云南生普的加工工艺,经崂山现有的大叶种,中叶种,小叶种茶树制作,其中以大叶种品质最佳,滋味浓烈回甘明显,香气甜爽馥郁,可冲泡20余次。

  眼下,胡孝林正探索用崂山茶制作特种乌龙茶东方美人,经过三年的试制也取得了突破。“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发酵工艺比较繁复。”胡孝林说,与红茶和绿茶最大的区别点在于摇青和渥堆,时间的把握。乌龙茶的香气来自于边摇青边发酵,而东方美人是重度发酵茶,是从渥堆到杀青把香气一步一步浓缩。)

  与茶结缘近40年,胡孝林始终秉持着“实实在在种茶”的信念。在他看来,好好种茶,好好炒茶,做有特色的崂山茶,便是他不忘的初心。(通讯员 于滈)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