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发力再造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

2020-05-18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记者 刘玉娜)瞄准“新基建”风口,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再次加码推进。近期,园区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维六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会议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联手、深度融合,抢抓5G时代发展新机遇,瞄准中国新一轮投资浪潮——“新基建”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影视工业化示范基地和5G高新视频联合创新中心。

  强强联合投身“新基建”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对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强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已成为中国新一轮投资的最大亮点。

东方影都珊瑚贝桥 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青岛这座引领国内影视工业化发展的“电影之都”,在5G时代再次驶入产业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8月,揭牌设立的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三方共建,是广电总局在国内布局唯一高新视频园区。

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

  此次签约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三维六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是AI数字化修复行业领军企业。通过引进华为、三维六度等行业领军企业,借助其在行业内先进的技术资源、成熟的管理经验及科技创新平台,在园区共同建设云平台、影视工业化基地、4K数字化修复中心和高新视频联合创新中心,使得园区建设发展站在全球领先的高端,保持与时代共进的步伐,更好地赢得发展的先机。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全景 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园区紧扣高新视频内容产品创新、高新视频云、硬件设备研发生产、应用集成创新、内容监测与数字版权服务五大产业板块,发起“双招双引”攻势,已签约引进高新视频产业链企业46家,包括华为、京东方、捷成世纪科技、浪潮等20家行业头部企业,将在国内催生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打造成世界级5G高新视频产业集群高地。

  合力再造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山东省“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核心园区和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重要平台,以影视工业化生产、全链条配套为特色定位,拥有40个国际标准化摄影棚、清华美院等3家影视艺术高校,注册入驻影视企业超过300家,与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优势互补、协作联动,形成前棚拍摄、后台制作发布的一体化产业体系。

东方影都

  根据协议,四方将以建设国内首个影视工业化全流程体系的云制作平台为引领,借鉴国际影视工业化标准体系,集聚整合影视全产业链优质资源,提供拍摄、制作、渲染、传输、发布等全链条、全流程的专业化影视制作云服务,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发展进程全面提速。

  项目签约落地后,将进一步优化提升东方影都的软硬实力,在这里生产制作出更多像《流浪地球》《长城》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业化大制作,让影视“青岛制造”跨入“青岛智造”时代。

  共耕高新视频“新蓝海”

  2019年被称为中国乃至世界5G产业发展元年,以“高格式、新概念”为特征的高新视频是先进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将成为5G时代的文化消费主流,未来几年市场规模可达万亿元。

  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具备国家级产业先行先试、与东方影都联动发展、部省共建政策高地、全链条产业生态、市场化运营五大独特优势,广电总局将从项目推介扶持、产业创新实验和标准输出等方面给予支持,山东省、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将推动高新视频政策资源、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集聚,并设立产业专项资金和基金扶持高新视频产业发展。政府主导、省部共建、企业运营、内容为核、标准引领,加快推动实施三年建设行动计划,重点发起八大攻势、打好五大产业集聚战役,2020年园区建成、推出应用产品,2021年构建链条、规模推广应用,2022年集聚生态、引领行业发展,三年内签约引进高新视频产业链企业300家,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建成国家级5G高新视频内容创新与应用示范园区,让“中国5G高新视频产业高地在青岛”享誉世界。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