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文旅网红直播产业孵化计划”

2020-05-20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刘洪雷 通讯员 黄镨)今年以来,线上经济快速发展,网红直播带货更是屡屡创出经济新奇迹。为推动文化旅游与网红直播深度融合,培育发展网红经济和时尚新业态,激活文旅新活力,助力文旅产业新发展,5月1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旅局在“时尚新文旅 直播西海岸”——2020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旅游消费季暨网红直播产业孵化计划启动仪式上,宣布启动“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旅游网红直播产业孵化计划”,率先将网红直播经济模式引入文旅产业,发展时尚文旅产业。

  开设网红学院,实施“网红孵化个十百千”工程

  网红主播是带动线上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法宝”。然而在当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旅行业本土直播人才专业化水平不高、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突出,当红网络主播更是紧缺,线上经济发展动能不足。

  基于此,此次“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旅游网红直播产业孵化计划”明确提出将开设网红学院,实施“网红孵化个十百千”工程,聘请行业专家、知名培训师、全国顶级网红等,设置培训课程,开展短视频与直播培训实战、创意营销等活动,力争实现每年培育出文旅行业1名千万粉丝级的全国头部网红、10名青岛区域网红、100名直播达人、1000名主播,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企业,还将进行百万流量扶持和现金奖励。

  而在网红招募和运营方面,根据此次产业孵化计划策划,将通过引入网红直播产业链、引领本地MCN机构协同发展等形式,探索一套符合当地特色和需求的标准化孵化和培养路径。

  成立“网红直播营销创意中心”,打造“直播西海岸”品牌

  为加速推进网红直播产业发展,此次文化旅游网红直播产业孵化计划还计划成立“网红直播营销创意中心”,引入网红直播产业链,重点规划引入网红孵化器、网红经纪平台、网红直播平台、风投等机构,开展网红孵化、内容营销、品牌打造、直播带货、商业合作等业务,形成网红直播生态圈。

  同时,推动全区文旅企业联动,打造培育“直播西海岸”品牌,设置旅游主播带节奏、直播带货、脱口秀访谈、短视频剧情拍摄、主播人设培养、网红打卡地推荐、传统文化可视化传播“七大常态化活动”;引领本地MCN机构协同发展,定期举办直播电商领域的高端峰会,提升网红直播领域尤其是文旅直播行业的全国影响力,推动西海岸新区文旅项目走向全国。

  探索“直播+文旅”新模式,助力全域旅游新发展

  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文旅局先后策划开展了“云游西海岸”、“青岛西海岸 ‘疫’后来相见”旅游线上特卖会等系列线上营销活动,“直播+文旅”逐渐成为该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模式。5月19日上午,该区文旅局还组织了一场“文旅带货全城大直播”活动,30家文旅企业通过抖音平台同步开展“云上游”“线上购”,形成全域旅游营销的浩大声势,产生了巨大的直播经济效应,吸引了业内外广泛关注。

  “此次孵化计划的落地实施,不仅会直接带动新区网红直播等新业态发展,形成新区时尚新产业,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文旅上线’和‘旅游+’融合发展,成为线上旅游、全域旅游和城市营销的强大助推力。”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燕亚超表示,“目前,网红学院目标人群主要是全区景区讲解员、酒店工作人员、旅行社导游、乡村达人等文旅行业从业者,以及部分驻区高校大学生等。随着孵化计划的实施和推进,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及各行各业的人才加入,形成全民大直播矩阵和全域旅游营销新合力。”

  此外,依托文旅全城大直播,还将形成“直播+文旅”助力双招双引新模式,宣传并推动新区双招双引工作。而随着“直播+文旅”产业模式的深入推进,未来还将在促进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打造文旅品牌和农业品牌、传播乡村旅游新形象、助力乡村旅游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撬动全域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