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10:00码上抢!青岛市2020年文化惠民消费补贴全面发放

2020-05-22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代季桐)青岛市2020年文化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坚持“政府支持引导、市场配置运作、企业纾困发展、城乡居民受益”的原则,以“时尚文惠 活力青岛”为主题,于5月至10月举行。计划分批征集500余家文化企业和商户,提供超过20万种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持续6个月不间断激发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热情,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打造文化活动品牌。消费者可在图书报刊消费、影视与文化演出消费以及文化艺术培训、文化体验消费等领域享受单次消费最高30%的补贴,每人年度享受政府财政补贴额度最高不超过500元,先到先得、先用先得。

  5月23日上午10:00起,青岛市2020年文化惠民消费补贴全面发放。

  利用2500万政府文化消费专项资金,联合人民网进行文化惠民消费补贴发放,通过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和人民网“开券”客户端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定向券、文化惠民消费通用券,实现政府财政资金直接补贴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市民关注“青岛文化消费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也可通过人民网“开券”客户端领取青岛文惠通用券补贴。

  5月-10月,将联合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政银企线上线下错峰发力,拓宽惠民渠道,加大惠民力度,为市民提供多重福利。携手合作企业和商户发放不低于5000万元的线上企业优惠券,同时开展线下“消费满减”让利促销活动。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市民提供文化消费支付补贴,在享受财政补贴后再享金融机构自主优惠。活动还将与电影、演出等电商平台合作,消费者领取财政补贴和平台补贴,直接在第三方平台消费,便捷地享受折上折优惠。

  组织开放艺术季、活力潮玩季、时尚欢动季三大板块100余项文化惠民活动,举办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自筹自办的公益性、商业性文化活动逾千场,丰富市民生活,营造良好氛围,带动文化消费。

  “文艺范儿”文化惠民艺术节

  “城市美学家”系列文化活动。联合驻青高校艺术院系、专业文艺院团、本土乐队、婚拍机构、文旅企业、文博场馆在天主教堂广场、海上皇宫分期分主题举办“城市秀场”、文创集市,现场展示绘画、音乐、舞蹈、雕塑、婚庆等艺术创作,销售文化艺术作品。在纺织谷举办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暨大学生文化创意集市。会同各区(市)、街道(社区)组织举办面向城乡居民的文化产品展销集市。

  “城市艺术家”系列文化活动。联合文化传媒企业在石老人沙滩、城市会客厅组织举办2020年石老人音乐季,演唱青岛知名民谣、演奏当前流行音乐,擦亮“音乐之岛”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城市汽车影院,实现疫情期间以观影方式进行艺术交流的目的。

  “城市探索家”系列文化活动。联合古早文化城聚集文创青年或团队,组织举办汇集手工陶艺、创意瓷器、藤编竹编、个性服饰的创意市集,打造文化创意聚集地,设计快闪、街舞、近景魔术等互动环节,为文化创意爱好者、能工巧匠提供展示交易空间,为市民提供文化消费场所。

  “炫酷派”城市潮玩节

  “城市潮势力”展示活动。联合职业培训学校、连锁品牌商家、养生组织、婚庆机构、知名餐饮企业等,在奥帆中心等地点举办城市文化IP展,组织AI科技体验、无人机表演、儿童平衡车大赛、动漫游戏嘉年华、婚纱走秀等活动,联合相关健身机构组织瑜伽、健美操等健身类项目表演。

  “城市潮动力”健康休闲类系列活动。结合疫情后人们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的变化,通过线上直播、小视频以及线下讲座等方式传播健康文化,提升市民康养意识。结合采摘季举办休闲采摘节会活动,支持翠林云庄等乡村主题乐园举办游园活动,鼓励市民走向田园,体验乡村休闲。引导玫瑰小镇、明月海藻健康产业园等开展中医药、海洋养生体验活动。

  “城市潮聚力”创意市集。联合相关文旅企业利用节假日、周末在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青岛遇见米兰”八大关院落等地点举办“月亮市集”和创意集市,展示展销文创产品、手工艺品、流行服饰、特色美食,吸引年轻人群参与体验,打造青岛夜经济,扩大相关消费。

  “雅艺惠民”文化艺术主题活动

  启动2020年度青岛交响乐团音乐季系列音乐会。举办青岛文化惠民院线、大剧院艺术节、打开艺术之门等系列文艺演出。策划举办青岛市美术馆馆藏水彩作品展,向广大参观者展示我市水彩艺术精品。指导市文化馆举办“青岛群星书场”演出活动,方便公众欣赏相声、评书、山东快书等曲艺艺术,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温润书香”阅读惠民主题活动

  联合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回归实体 倡导阅读”阅读推广让利活动、“砺风雨 掬书香”阅读惠民季活动。指导新华书店开展“书香青岛 文化惠民”活动,百种畅销书线上线下同时以75折优惠回馈消费者,组织“第二届惠民图书展”、父母学堂专家面对面、银龄学堂系列活动。举办“你看书 我买单”惠民活动、尼山书院传统文化公益课堂。

  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文旅消费集聚区、文旅新业态企业文化惠民消费活动

  面向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发放定向消费补贴,鼓励园区(基地)举办文化惠民消费活动。组织举办第二届青岛市文化惠民节、青少年书画创意大赛、如是SO-FUNNY市集。举办东方影都“欢乐无价”系列活动、纺织谷“谷里1902艺术市集”、蛙声一片艺术生活美学展等。支持城市主要商圈等比较成熟的消费集聚区发展,发放文惠定向券大礼包。指导海信科学探索中心开展文化研学体验活动,青岛万佳文创园开展文化创意集市和艺术沙龙等活动。

  “浪漫调”沙滩电影节

  在疫情防控许可形势下组织举办沙滩电影节,每周末晚放映一批经典影片,为市民及游客带来独具特色的沙滩视听体验,打造夜间时尚乐活潮流集聚地,推动消费升级。

  电影惠民主题活动

  联合全市影院,组织开展“零元观影”节,面向广大市民发放总价值100万元的免费观影票,限时领取、先到先得。重建市民观影信心、恢复观影消费习惯。整理与青岛相关的电影作品海报,组织举办“银幕上的青岛”——青岛百年电影海报展,全面展示青岛与电影的百年情缘,对疫情后全市影院的惠民营销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引导更多市民走进影院观影消费。

  定向文化惠民专题活动

  组织开展区(市)文化惠民专题活动、针对特定人群的专题活动。在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开设扶贫专区,开展文化扶贫。通过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与第三方电影和演出票务平台对接,整合青岛市影院、影视基地等机构,在第三方电商平台设立线上文化惠民活动宣传及消费补贴专区。

  青岛文化惠民消费补贴扫码领取

  微信扫码关注青岛文化消费办公室公众号,了解青岛市2020年文化惠民消费促进活动详情,领取青岛文化惠民定向券补贴。

  微信扫码下载人民网“开券”客户端,进入青岛文化惠民专区,领取青岛文化惠民通用券补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