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2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誓师出征

2020-05-22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涛 徐鹏)5月2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工作队2019年度总结暨新一轮选派动员部署会召开,选派由200名队员组成的2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社区治理工作队),深入200个重点乡村和城市社区开展为期2年的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工作。这是自2018年首批派驻工作队的再一轮选派,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落实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和青岛“15个攻势”部署要求,打响西海岸新区“十二大攻坚战”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本次选派的23个工作队,将派驻到全区23个镇街150个村和50个城市社区,全面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高质量推进的“新区样板”。

  派驻农村和城市社区工作队的工作职责侧重点不同。其中,派驻农村工作队围绕“强组织、抓发展、促规范、优服务”目标,加强乡村治理和助力乡村振兴,根据所驻村庄类型,分类开展指导服务,集中力量办实事、解难题,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派驻城市社区工作队将围绕“建组织、建队伍、建机制、建阵地”目标,健全和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加强社区基层基础建设,规范新建城市社区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乡村振兴工作队(社区治理工作队)作为“尖刀班”和“突击队”,是推动乡村振兴和加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和关键一招。”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也将把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把更多年轻干部派到改革攻坚的主战场去,派到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的一线去,打造高素质的“三化一型”干部。

  据了解,自2018年首批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已累计签约引进158个产业项目(税源项目28个)、计划投资额131.7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30个;实现35个帮扶村集体新增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3个帮扶村超过100万元;开展扶贫济困、慰老助学等公益活动547次,捐资捐物736.9万元,惠及村民万余人次;落地“美丽乡村”等各类基建工程371项、总投资2.74亿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