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天麓湖模式”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2020-05-28 11: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静)无处不在的垃圾分类宣传牌、每单元一个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单元门前一组垃圾分类桶、可上门回收的智能回收系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福瀛天麓湖小区,宣传与指导相辅相成,传统与智能珠联璧合,让业主的知晓、参与、支持度与日俱增,垃圾分类已深入人心。近日,记者实地探访西海岸垃圾分类的“天麓湖模式”。

  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分类知识入脑走心

  “垃圾分类人人做 做好分类为人人”“垃圾分类始于心 持之以恒在于行”“垃圾分类益处多 环境保护靠你我”……记者刚进小区,在入口处就发现了一个1米长的垃圾分类宣传栏,再往里走,草丛中、楼道旁、小广场,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指引牌、绿地小口号、横幅、海报等。

  “为了让小区里的老人、孩子快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我们特意制定了这种图文并茂的大型宣传栏,上面不仅细分了垃圾的种类,还标注了每种垃圾降解需要的时间周期,让大家在垃圾分类的时候能入脑走心。”青岛锦景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桑从珊指着宣传栏中的灯泡图说,节能灯、含汞温度计等含汞废物,降解时间是一万年,市民对“一万年”的印象很深刻,下次就能正确投放。

  为了让宣传效果更好,除了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大字外,小区还联合社区居委会,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利用党员“双落户”制度,由小区30名党员结对90户业主,以“熟人作业”模式联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组织小区物业员工、楼长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党建联建单位中的党员加入,以点带面,用自身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帮助居民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红马甲”定点“盯桶”

  除了标识牌,小区内随处可见的还有身着红色马甲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在推进垃圾分类上,他们的担子可不轻。

  “稍等一下,我再帮您检查一遍吧。”记者见到垃圾分类指导员刘辉时,她正在忙着翻看居民正要投放的垃圾袋,居民在一旁打趣她,“要想丢垃圾,必过你这关。”

  刘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他们主要任务就是“盯桶”。工作中,不仅要宣传垃圾分类常识、监督居民垃圾分类情况、指导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等内容,必要的时候还要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小区内共有30名指导员,2名是专职的,另外28名是由保洁员组成,他们每人负责一个单元,工作十分细致。“小区规定的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是早上6:00至8:00,晚上6:30至8:00,但我们根据小区居民的生活习惯,还多增加了一个中午时间段。”刘辉说,这样可以把工作做得更细致,让居民学得更快。

  采访中,刘辉还给记者讲了个趣事。小区里有位老大爷一开始接触垃圾分类时极不配合,认为指导员是在侵害他的个人隐私,所以每次扔垃圾都扔得很有“气势”,但经过指导员细心劝说和一次次耐心的帮助分类后终于被感化,从此他的垃圾基本就是“免检产品”。不仅如此,老人还带头帮着他们在老年人中宣传垃圾分类。

  奖惩制度激励分类 投放准确率近九成

  作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天麓湖小区在垃圾分类上下足了功夫。

  据桑从珊介绍说,小区实际入住700余户,按照每100户设置一组厨余、其他垃圾桶,每300户设置一组四分类垃圾桶的标准,配置地上、地下两分类收集点28处,地上四分类集中收集点2处、智能收集点1处、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暂存点1处,加上备用替换桶,小区垃圾桶多达200余个,目前共摆放了70余个。

  “平时小区每天的垃圾量在75桶至85桶之间,最多的时候每天95桶左右。”桑从珊颇有些自豪地说,“垃圾再多也不怕,因为我们的垃圾投放准确率已经从一开始的不到30%提升到了现在的接近90%。”

  能够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究其原因,奖惩制度也是其中一柄监督“利器”。原来,自垃圾分类实行后,他们便举办了一场业主间的垃圾分类大评比,最高的奖励是减免半年的物业费,那场活动过后,居民的参与热情大大提高。半年后,评比继续,奖品升级为最新款手机,全小区60%的住户参与其中。现在,每个楼道口的显眼处张贴上了垃圾分类奖惩榜,考核成绩与五好家庭评比、年中“最佳”用户评选挂钩,届时不仅有奖品拿,评选结果也会在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栏张榜公布,提升楼道居民荣誉感。

  智能回收“口吐”现金 手机下单上门回收

  在小区内,还有一组蓝黄相间的智能回收垃圾桶也特别吸睛。

  仔细观察发现,回收箱以6蓝1黄共计7栏为一套组,分别用于回收七大类生活垃圾。其中,5个蓝色回收箱分别回收纸类、纺织物、金属、塑料、玻璃垃圾,最后1个是有害垃圾回收箱。这些回收箱均带有自动称重的投放口,以记录市民投放的垃圾总量。此外,中间的黄色回收箱,负责回收易拉罐与塑料瓶,该处设置有圆形的瓶状物投递口。

  “你看,回收一个饮料瓶0.01元、纸类0.5元/公斤、纺织物0.1元/公斤……有了它,大家就不用攒废品了。”桑从珊说道,连平时只能丢弃的衣服都可以换钱,这让大家使用的兴致和频率都特别高。最主要的是,该智能系统还可上门服务,只要居民手机下单,就有专人上门回收,特别适合不便下楼的居民使用。

  “天麓湖小区的垃圾分类模式已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行,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我们也鼓励其他小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学习改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区城管局垃圾分类管理科负责人杨益杰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