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村干部学院:打造农村干部教育培训新高地

2020-06-09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白天,学员们和村民一起打扫卫生、规整院落,一同去田园劳动,向村民学习农业生产知识,劳作间隙,激情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夜晚,和村民一起做饭,大家盘腿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你给我盛一碗饭,我为你添一杯水,愉快的氛围里大家的心紧紧贴在一起。这一幕幕是青岛农村干部学院探索出的“三同”实践教育课堂的生动场景。

  为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乡村振兴需要的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位于青岛莱西市的青岛农村干部学院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先后成功举办青岛市涉农镇街组织委员培训班、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示范点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培训班次14期次,累计培训学员2905人次。

  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在莱西联合召开了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史称“莱西会议”,推广了莱西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进入新时代,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分农村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信息技术等方面存在短板,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刻不容缓。青岛农村干部学院的创办对于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弘扬“莱西会议”精神、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理论创新,在传承中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岛农村干部学院坚持立足青岛、面向全国,实行开门办学,在培训对象上,面向青岛、全省乃至全国培训镇村干部,努力打造集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为一体的村级组织建设学习研讨阵地。学院在创建时得到了青岛市委的有力指导和青岛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由莱西市委承办,学院院长由莱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青岛农村干部学院由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和改革先锋周明金同志共同为学院揭牌,青岛市管党费每年为学院提供100万元培训经费支持。

  为盘活现有教学资源、节约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本,莱西市充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确定了依托莱西市委党校现有资源办学的工作思路,推动青岛农村干部学院与莱西市委党校办学设施共享、教学优势互补。莱西市委党校共有教职工43人,学校占地面积50余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办公楼、教学楼、会议中心楼、餐厅楼、宿舍楼等基础设施完备,寄宿制学员容量达320人,学校机构健全,校园环境优美,先后被评为全省绿化示范式单位、全省卫生先进单位。学院坚持后勤保障社会化,通过整合莱西市闲置国有资产,将学员的就餐、食宿和培训与盘活国有资产结合起来,减少财政投入和硬件设施投入,进一步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市场化程度。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学院的餐饮、住宿等推行社会化管理,实现办学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保障、双提升。

  在师资配备上,学院面向青岛乃至全国广纳人才,积吸纳改革先锋周明金同志等各方面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基层专家等充实完善了学院师资库,同时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与上级党校、全国知名高校、各级省市党校建立师资共享、科研共进等合作关系,建设了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在教学点建设上,学院充分发挥青岛市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将青岛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镇、示范农村社区、示范村和莱西市“一馆六区”红色教育基地等全部纳入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库,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青岛农村干部学院自成立以来,先后两次派出学习小分队,赴苏州市农村干部学院、成都村政学院等地学习考察,结合青岛市、莱西市村级组织建设探索实践、乡村振兴的相关做法经验,组织专门队伍研究开发特色课程,推动办学理念、办学形式创新提升。通过积极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在莱西市确定“脱贫示范村”日庄镇沟东村、“红色基因传承村”马连庄镇河崖村作为试点,打造党员干部与村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实践教育课堂,组织学员在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体悟基层群众生产劳动生活,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各类培训班学员1500余人参训“三同”实践教育,真正让参训党员干部通过“三同”教育,回归初心、锤炼党性、历练作风,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通讯员 周钰翔 刘慧)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