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你家会划进什么“区”,《青岛市乡村风貌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2020-06-12 09:47: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青岛市乡村风貌规划》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让村庄“嵌进”山海间,“融在”田园里……

  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后,青岛全市村庄改造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如何打造独具青岛特色的美丽村居?

  6月11日,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青岛市乡村风貌规划》正式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规划》将成为指导全市改造提升村庄空间形象、打造地域特色美丽村居的重要依据。其中明确到今年年底,全市要推动10个整治提升型村庄基本完成村庄环境、村居建筑和基础设施改造。此外,还要完成自然风光型、历史文化型、产业特色型(每类3个)村庄的风貌整治塑造。

  《规划》通过科学分析,发掘、提炼市域乡村空间景观要素和建筑特色,制定乡村风貌特征延续和发展的目标,提出优化乡村空间景观和村居风貌的基本思路,拟定展开乡村风貌规划的技术路线、策略和措施。

  本次规划范围为青岛市全域1128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6015个行政村。规划目标为分类有序地推进乡村风貌建设,形成“村嵌山海间、乡融田园里”的青岛特色乡村风貌。

  《规划》提出,要实施“点、线、面”的乡村风貌控制体系——“面”上,以五大风貌分区打造分区风貌特色;“线”上,以三大风貌界面塑造连续线性风貌;“点”上,以四大风貌类型彰显村庄个性风貌。

 

  其中,“五大风貌分区”从整体上对青岛村庄风貌进行分区控制。形成崂山山海风貌区、滨海特色风貌区、沽河田园风貌区、山地特色风貌区、农耕平原风貌区五大风貌分区,打造特色鲜明、差异明显的乡村地域风貌。

  “三大风貌界面”则从整体上对青岛村庄界面风貌进行控制,对滨海一线、沽河沿线、交通干线三大风貌界面提出风貌控制要求,提升沿线村庄风貌的连续性与协调性。“滨海一线”风貌带分为四段:即墨滨海段、崂山滨海段、环湾段、西海岸滨海段,分段提出风貌分段管控要求;“沽河沿线”风貌带分三段:河口湿地风貌段、田园风光风貌段、滨河生态风貌段;“交通干线”确定6条主要景观风貌控制界面,分别为滨海大道、沈海高速、青威高速、青龙高速、青兰高速、荣潍高速,并要求对交通干线界面500米以内的村庄进行风貌控制。

  “四大风貌类型”则结合村庄实际,对整治提升型风貌、特色保护型风貌、城镇融合型风貌、搬迁撤并型风貌四类风貌村庄分别提出风貌控制重点和要求,促进村庄个性发展。

  在从“点、线、面”上解决村庄整体风貌失序、村庄地域特征缺失等问题后,村庄风貌改造将具体以六大风貌控制要素为载体进行设计,以指导青岛乡村地区的村庄风貌改造,避免村庄风貌“千村一面”。“六大风貌控制要素”分别为生态本底、布局形态、村居建筑、历史文化、公共空间、基础设施。

  具体来看,在村居建设方面,《规划》提到村庄新建建筑应与村庄既有建筑有机融合,延续村庄原有肌理。新建村居应设置卧室、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功能空间。同时应根据当地的生产、生活方式灵活设置附加功能空间,如老人房、车库、露台、储藏室及生产经营用房等。此外还提到,新建建筑体量不应过高过大,高度不应超过3层,尺度应在地方传统建筑空间尺度的基础上适度优化。

  在公共空间方面,村庄入口应设立能成为村庄景观地标的入口标志物,村庄广场主要供村民休闲、运动、娱乐、休憩、作业等,功能和设施均需设置齐全,广场应提升空间功能性和观赏性。

  在基础设施方面,村干路要采用人车分行断面,确保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村支路应满足单向行车和错车要求;还要利用乡土材料,营造曲折有趣的巷道空间。此外,公厕建筑应注重与村庄整体风貌的协调;因地制宜的选择农村无害化厕所的改造模式,并合理配置垃圾收集设施。

  此外,《规划》还对资金保障进行明确,一方面整合各级涉农资金,对示范引领村庄,从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中按照标准给与奖补;另一方面鼓励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与此同时,还鼓励发挥公共参与模式,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发挥示范引领村的带动作用,从“让我干”变成”我想干”,形成乡村风貌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