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直机关工会“心理援助进机关”活动启动

2020-06-12 1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记者 孙晓文)“塑造阳光心态,快乐工作生活”。6月11日,青岛市崂山区直机关工会“心理援助进机关”活动在区直机关工委党建活动室启动。启动仪式上,青岛市科普专家服务团讲师、向日葵心理健康研究院院长、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姜倩莉,为区直机关工会和所属的59个基层工会的工会主席及工会工作者作了题为《塑造阳光心态,快乐工作生活》的心理健康知识授课。区直机关工会面向区直系统3400余名干部职工,借助专业力量,发挥专业优势、运用专业方法,开展心理疏导、传递人文关怀,受到区直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

  “心理援助与生命救援、物资救援,是世界公认的三大救援,在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同等重要。”姜倩莉说,“疫情过后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焦虑、恐慌、压力大、没有安全感、疑病、被歧视感,严重者会产生抑郁暴躁、情绪崩溃、行为失控等。”如果不能自我调适,一定要拨打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寻求专业帮助。

  当下,崂山全面开启“战略北进”、实施再次创业,全区上下正在聚力抓好产业聚集、重大项目、楼宇经济等“七大行动”,把这七大行动切实抓出成效。这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怎样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中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怎样有效提振广大干部职工的精气神、调整好干事创业的心态呢?聚焦这一主题,区直机关工会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全区机关干部职工的实际,精心设置了心理援助课程——《塑造阳光心态,快乐工作生活》。

  姜倩莉的授课中,把心态概述为:“人们对待事物的心理态度。”期间,她主要从意识,情感,观念,动机等4个方面进行涵述,并且举例《人生幸福图》,马云,奇迹男孩等多个有代表性的人物故事进行辅助说明本次讲课的主题,她介绍了心态的双面属性,即可以是人的福祉,也可以是人的劫难,处理得当有益生命成长,处理不当损人害已。结合崂山区情和机关干部职工面临的事业和家庭情况,实例分析了好的心态与坏的心态产生的原因,并且举例多个浅显易懂的故事将人们带入讲课的情景之中,包括:秀才赶考,九人过桥等等案例,即情绪的阴晴圆缺取决于个人的认知,人不是为事情而困扰,而是被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困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用大量成功人士和受挫人士的正反事例,深刻提出解决负面情绪的方法,即“心态的钥匙掌控在自己手中”,“拥有阳光心态的七个工具。”

  工会干部姜跃云谈到,“我们拥有的物质越来越多,但是快乐的心情越来越少;我们沟通的工具越来越多,但是深入的交流越来越少;我们交往的人群越来越多,但是真诚的朋友越来越少;我们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但是幸福感却在逐年下降。”区直工会工作人员王婷婷在讨论中感慨地说,“立足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时,您或家人是否也受到了一些影响?焦虑、紧张,易怒、沮丧,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当这些不安的情绪席卷而来时,您是否能够很好地适应与调节?疫情之初,人们都在恐慌,但是我们的医务人员依旧如云卷云舒一般,他们在方舱医院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具有特殊意义的‘小品’,同时在一些医务人员的带领下,他们跳起来独具一格的‘广场舞’,这一切都是‘心态’决定的。所以说不论如何,我们一要正视自身情绪变化,主动接纳负面情绪,山有起伏,水有波澜,人的情绪也处于微妙的变化中;树立对自身情绪的正确认知后,其次要将过度的情绪宣泄出去,保持心态平和;娱乐消遣法、朋友帮扶法、运动消气法、一笑了之法等都可以有效宣泄负面情绪;最后,必须用积极的行动挣脱负面情绪。”“只要行动起来,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心态是有力量的。一个正常的人,95%以上的行为,是受其心态影响的。姜倩莉在授课中谈到了人的心态现状,分析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最后得出阳光心态四个方面的主要内涵,那就是不能改变环境就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不能向上比较就向下比较。

  姜倩莉近2个小时的授课中,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区直系统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带来了一次心理的洗礼。大家一致认为受益匪浅。工作生活中有需要心理援助的工会干部职工,请拨打免费服务电话:13583268119

责任编辑:孟庆喜